• 索 引 号:QZ09043-0101-2023-00007
    • 备注/文号:官政〔2023〕16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官桥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02
    安溪县官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度安溪县官桥镇河长制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3-03-15 17:07

    各村(社区):

      现将《2023年度安溪县官桥镇河长制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安溪县官桥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度安溪县官桥镇河长制工作计划

      围绕《安溪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安政综〔2017〕40号)和《安溪县全面推行湖长制实施方案》(安委办发〔2018〕7号)提出的六大主要任务和文件精神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镇河长制工作,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全镇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明显改善,各类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主要地表水体水质达到环境功能要求,采取“水岸同治,建治并举、监管结合、全民参与”的方针,从“工程治水、管理治水、社会治水”三大方面着手,全面加强水系环境保护和污染整治。水体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完整性显著提升,2条流域河流消除劣V类水体,基本消灭垃圾河,全镇各流域Ⅲ类以上水质比例力争达到95%以上。

      二、主要要点

      (一)水资源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格水功能区管理监督,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管。

      (二)水域岸线管护。强化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管理工作,严格管控已批复的河道岸线和河岸生态保护蓝线,在河岸生态保护蓝线内不得擅自建设与防洪、水文、交通、园林景观、取水、造林绿化、排水、排污管网无关的设施;加强河湖长公示牌更新维护;加强5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及小(二)型水库的管理范围管理。

      (三)水污染防治。强化综合治理,严格环境准入,加强入河污染源排查,协助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不符合产业政策、严重污染水环境的“十小”企业;加快推进城乡生活、工矿企业、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业面源等污染防治,提升水环境质量。

      2023年,全镇严格控制生猪年出栏数。开展非禁养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50%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农药和化肥使用量减少比例均不低于2.2%。推进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的收集治理和处理设施管护建设。实施城镇污水收集管网特别是支线管网建设,积极推进雨污分流,提高污水收集率;强化进出水监管,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和出水达标率;推进污泥规范处置;按照“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四有机制,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处理设施的维护管理。加强安溪县南方水务有限公司龙门镇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污泥,以及乌冬格生活垃圾中转站处理农村生活垃圾。

      (四)水环境治理。按照水功能区确定各类水体的水质保护目标,继续开展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完成年度实施项目;巩固并保持城区不出现黑臭水体现象;强化河道保洁,对淤泥淤积较多的河段进行清淤疏浚,改善河流生态系统;严禁河道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砂、乱截流等“四乱”行为。

      (五)加强水生态修复。以流域生态修复治理为龙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任务,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流域环境。创新森林培育保护和生态治理修复机制,全面落实山长制;加强水土流失预防监督和治理;开展生态脆弱茶山修复;持续推进河流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实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

      (六)加强执法监管。完善河湖保护管理制度,严厉查处涉河涉水违法犯罪行为。镇河长办加强巡查,派出所、水利、环保站、林业、国土资源所、农业服务中心、官桥行政执法中队等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联合开展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联合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洗)砂、乱截流等各类危害水安全的违法行为。发挥镇流域相邻区域河湖治理保护协调联动机制。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属地负责”基本原则,把落实河湖长制作为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强河湖长制工作组织领导,党政主要领导、双河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副河长具体抓,督促各村河长、河道专管员认责、履责、尽责。要制定本辖区年度工作计划,落实治理措施和责任;要落实各辖区内河长制工作经费保障。

      (二)强化部门协作。镇河长办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对实施河长制的业务和技术指导。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一要指导、监督水资源管理保护,推进安全生态水系、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河道“四乱”整治,依法查处水事违法行为。二要配合环境站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负责农业污染源头减量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畜禽养殖环节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监管,对非禁养区内保留的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全面实行建档立卡管理;加强渔政管理,强化水产养殖污染常态化防治的技术指导;依法查处非法电、毒、炸鱼等违法违规渔业行为;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镇环境站负责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统一监督管理,负责水环境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农村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监测监控的监督管理工作;开展流域水质“碧水清源”专项行动;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统一监督指导,指导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负责水功能管理、排放水污染物建设项目的调查执法和达标排放监督。镇安监办要负责推进工业企业去产能和产业结构提升的节能技术改造和工业节水提升改造,协同处置河流保护管理有关问题。镇派出所要负责指导、加强对涉嫌水环境犯罪行为的打击,发挥河湖警长联络室作用,协助相关职能部门查处涉水违法案件。镇财政所要负责落实县级河长制专项经费,协调河湖保护管理所需资金,监督资金使用情况。镇自然资源所要负责矿产资源开发整治过程中地质环境保护,参与涉河违章建筑查处;负责对涉及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安全的项目严格把关。镇市政办要负责组织城区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及协调指导督促各地开展镇区黑臭水体整治;负责镇区污水管网和配套设施建设,督促指导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负责指导各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监管和生活垃圾转运处理,参与涉河违章建筑查处。镇公路站要负责监管水上运输船舶的污染防治。镇规划办和项目办要负责督促各地楼盘建设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并接入市政管道。镇林业站要负责实施林长制,负责指导、监督生态公益林建设保护管理、造林绿化工作。镇卫健办要加强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负责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建设工作,指导农村改厕后端和城镇污水管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衔接。  

      (三)发挥副河长(流域河长)作用。各流域河长履职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开列流域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统筹协调有关责任单位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及时向镇河长汇报河湖管护各项工作情况,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协助河湖长开展工作,着力解决流域河湖管护重难点问题。

      (四)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对河长制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各级河湖长、河道专管员河流管理保护责任和巡河履职责任落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考核成绩纳入村年终目标绩效考评,同时通报表扬前3名、提请河长约谈后3名,督促后进查找问题差距进行整改;考核结果纳入村级离任审计,作为村级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五)宣传引导。以微信公众号、河湖长制公园宣传栏、短信形式、宣传单等为载体,加大向社会公众宣传河长制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动态力度,营造河湖管护的浓厚氛围。

      附件:2023年度安溪县官桥镇河长制工作计划实施项目任务和问题清单

    附件

      2023年度官桥镇河长制工作计划实施

      项目任务和问题清单

      序号

      问题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资金

      投入

      (万元)

      完成

      时限

      责任领导

      责任

      一

      水资源保护方面

     

      “千吨万人”和“千人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

      开展常态化巡查,对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整治,确保水源安全

     

      常年

      林琼琳

      吕海燕

     

      水功能区水质监测项目

      开展国控、省控水功能区断面水质监测项

     

      常年

      林馨雄

      刘清育

      二

      水域岸线管理

     

      更新维护河长公示牌

      在河岸显著位置树立河长公示牌、及时维护并更新相关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常年

      林馨雄

      陈长江

      三

      水污染防治

     

      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与改造项目清单

      规划镇区污水管网连接及提升改造项目,新建管道总长度约5公里,总投资约1500多万元,项目当前正在进行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1500

      续建

      林琼琳

      郭江海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推进项目工作

     

      常年

      林馨雄

      邬瑞根

     

      已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实施管护项目

      1.场站提升(上苑村、吾宗村、草坂村、恒美村、赤岭村)

      2.新建(燎原村、驷岭村)

     

      2023.12

      林琼琳

      吕海燕

      相关村书记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继续推进全3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常年

      王瑞南

      郭江海

      翁伟伟

      四

      执法监管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水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全流域水环境巡查,做到发现一处,制止一处,移交一处

     

      常年

      林馨雄

      陈长江

      刘清育

     

      河道清障

      持续深入开展河道清障工作

     

      常年

      林馨雄

      驻村领导

      各村河段长

      驻村干部

      相关村书记

     

      农田灌溉项目

      建设高标准农田4950亩

      580

      2023.12

      林馨雄

      柯清林

      相关村书记

     

      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建设高标准茶园示范片200亩

      -

      2023.12

      林馨雄

      林文建

      相关村书记

     

      水生生物增殖放流

      增殖放流1.5万尾鱼苗

     

      2023.12

      林馨雄

      柯清林

     

      茶山生态修复项目清单

      立体提升茶山生态茶园建设200亩

     

      2023.12

      林馨雄

      林文建

      相关村书记

     

      实施林长制、水源涵养林等植树造林建设项目清单

      实施封山育林600亩

     

      2023.12

      林馨雄

      李成林

      相关村书记

     

      其它造林更新230亩

     

      2023.12

      林馨雄

      李成林

      相关村书记

      五

      能力提升与宣传方面

     

      河长办标准化建设项目

      打造网红互动的河长主题公园

      20

      2023.12

      林馨雄

      刘清育

      相关村书记

     

      河湖长制主题公园建设项目

      增加河道的监控数量,进而加强对河道卫生的监测密度;在河岸建设微景观

      20

      2023.12

      林馨雄

      刘清育

      相关村书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