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8-0101-2019-00001
    • 发布机构:虎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5
    安溪县虎邱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9 10:1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现编制2018年虎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信息网(www.fjax.gov.cn)下载。本报告由虎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联系电话:0595-23422018,电子邮箱:hqzdzb163.com 

      一、概述 

      (一)健全组织机构。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强化了政府网站管理;完善协调会商、舆情监测和热点回应机制,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

     (二)拓宽公开范围。加强对政府信息的梳理和汇总,细化主动公开的范围,保证更新及时有效,切实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定期开展检查普查,督促整改信息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准确等问题。做好微信公众号工作。第一时间准确发布重要民生政策和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坚持常态公开。加强对政府信息的梳理和汇总,细化主动公开的范围,保证更新及时有效,提出了推进全镇政务公开的具体举措,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大了督查检查力度,每月组织开展依申请公开专项检查,各包联领导分赴各村检查村务公开栏等,促进了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8年,我镇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94条,政务公开公布栏公开信息(每季度一次)共58条,近三年累计2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镇通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一是政府网站公开主要内容及数量: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5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等信息89条;二是政务公开公布栏公布的主要内容及数量:重大建设项目情况、组织机构建设、财务管理、计划生育、社会事务、党务公开等458条;三是查阅档案资料现场咨询19人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是:政府网站公开、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布、资料查阅场所现场查阅三种形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请求。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我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渠道不够多元化,模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还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为此,我们将积极整改,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业务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和领会,准确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全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开展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实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完善公开内容。加强调研和分析,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及时梳理社会公众普遍关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适时予以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信息。

       (三)健全保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重点做好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监督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不违反保密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需要,方便公众查询相关信息,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2018年度本镇主动公开情况与依申请公开情况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94 

     34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4 

     34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虎邱镇人民政府 

        20191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