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6-0101-2023-00005
    • 备注/文号:湖乡政〔2023〕6号
    • 发布机构:湖上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3-01
    湖上乡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3-03-16 12:05

        各村委会、相关部门:

    为及时排查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根据《泉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发布2023年第1号高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的通知》(泉森防灭指〔2023〕1号)、《泉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森林防灭火督查工作的通知》(泉森防灭办〔2023〕2号)、《安溪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安森防灭办〔2023〕4号)要求,湖上乡人民政府决定在全乡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目标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及春季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落实省市县“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对全乡森林火灾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重大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生态安全与社会和谐稳定。

        二、行动原则

        (一)部门协同、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林业、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文体旅、民政、民宗、供电所、电信等部门行业管理责任、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各村委会、相关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工作机制。

        (二)统筹协调、分区施策。统筹安排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森林资源分布状况和火灾发生实际情况,对不同区域采取针对性措施,紧盯重要时段、重要部位、重要设施,科学开展专项行动。

        (三)问题导向、务求实效。直面问题隐患,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持边检查、边整改、边查处,及时堵塞漏洞。各村委会、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火灾成因,摸清火情规律,找准问题根源,注重标本兼治,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安全。

        三、行动时间

         即日起至4月5日。

        四、行动内容

        (一)林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排查整治野外违章用火行为;排查整治防火宣传和巡山护林不到位的行为;排查整治林区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不落实的行为。(责任部门各村委会、乡林业)

        (二)农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排查整治农事火源管控不到位,对违规农事用火不劝阻、不报告的行为;排查整治农田用火安全不规范、不宣传的行为。(责任部门各村委会、乡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三)祭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排查整治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工作不力的行为;排查整治林区烧纸钱、烧香点烛、燃放烟花爆竹等不文明祭扫行为;排查整治墓周边可燃物清理不到位的行为。(责任部门各村委会、乡民政)

    排查整治林区寺庙场所户外烧香、烧金纸、燃放鞭炮等易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责任部门各村委会、乡民宗)

        (四)游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排查整治旅游景区野外吸烟、篝火、烧烤、野炊和燃放花炮、放孔明灯等行为;排查整治景区入口防火宣传警示工作不到位的行为。(责任部门:各村委会、乡文体旅办)

        (五)林区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排查整治林区输配电线路廊道内超高树竹、断线、短路、绝缘子脱落的情况;排查整治电力施工未安全用火和规范使用设备问题。(责任部门各村委会、湖上供电所)

        (六)林区通信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排查整治通信基站及外电线路火灾隐患、设备缺陷隐患、电路线路伐青隐患、林下可燃物隐患、人为蓄意破坏以及通信施工中违规用火行为。(责任部门:各村委会、湖上电信)

        五、行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委会、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部门行业管理责任,切实把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推动行动走深走实。

        (二)建立隐患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分类整改,逐步推进,实行挂账销号制,对能够快速整改的隐患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能够采取措施、近期可以完成整改的隐患积极推进、限时整改;对推进困难、长期存在的隐患深入研究、制定步骤,长期推进。

        (三)加强督导检查。乡政府将专项行动作为2023年森林防灭火督导重要内容予以检查指导。各村委会、相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村委会、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林业站、文体旅办、民政办、民宗办、湖上供电所、湖上电信要指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请各村委会、相关部门分别于3月5日、3月15日、3月25日、4月5日前报送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1)、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详见附件2)。

        联系人:李志兰,联系电话:0595-23199198,邮箱:axhslyz@163.com

     

     

        附件:1.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2.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3.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责任分解表

     

                                              安溪县湖上乡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日  

    附件1

    专项行动情况统计表

     

     

     

    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个)

     

    派出检查组数量(个)

     

     

     

     

     

     

    出动人员数量(人次)

     

    排查火灾隐患(处)

     

    发放整改通知书(份)

     

    建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个))(个)

     

    整改火灾隐患(处)

     


    受理行政案件数量(起)

     

    查处/破获行政案件数量(起)

     

    打击处理和教育人员(人次)

    总数

     

    行政处罚

     

    教育、劝阻人员

     

    罚款金额(元)

     

    追责问责人员(人)

     

    其他成效

     

     

     

     

     

    附件2

    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时间:

     

     

     

     

     

     

     

     

     

     

     

     

    责任部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