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1-0101-2023-00010
    • 备注/文号:魁政〔2023〕10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魁斗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20
    魁斗镇低温寒潮天气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工作应急预案
    时间:2023-01-30 09:32

      各村,镇直各单位:

      为有效预防魁斗镇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防止一般事故,杜绝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高效有序地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最大限度杜绝或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证道路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魁斗镇低温寒潮天气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工作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一、基本原则

      (一)预防为主,常抓不懈。镇道安办、派出所、各村要认真排查事故隐患点,加大整改力度,采取预防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二)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密切配合,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紧急情况发生后,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做出反应,果断采取措施,迅速实施抢险,全力控制事态。

      二、适用范围? ??

      本预案使用于在本镇辖区内道路上发生的,需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实施救援和处置的道路交通事故:

      (一)一次死亡1人;重伤3人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  

      (二)客运车辆翻、撞、烧和坠河造成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

      (三)运输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有可能引起严重泄漏、燃烧、爆炸的;

      (四)其他影响较大,可能造成社会影响的道路交通事故。

      三、情况报告

      在发现或得知发生紧急情况后,紧急情况发生地村委会必须立即向镇政府值班室(0595-23377088)报告。

      镇政府接到报告后,立即向分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领导报告,并报告镇党委书记、镇长,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县政府总值班室(0595-23232400)报告,后续处理情况应及时上报。

      四、组织领导? ??

      (一)镇政府成立道路交通安全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各村及派出所、公路站、卫生院、安监办、道安办等部门组成。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指导、督促、检查全镇交通道路安全情况;督导有关部门加大对事故隐患点的整治排查力度,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研究确定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决定启动或终止应急预案;统一领导、指挥紧急情况下的应急救援工作,解决应急处理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事故应急处理情况。

      (二)领导小组内设综合协调组、事故抢险组、应急救援组、医疗救护组、事故调查组。

      综合协调组。组长:黄华堤,副组长:郭明忠,成员:陈小凤、陈良国、刘生根、刘锦源、廖小东。主要职责:负责传达指挥部指令,综合协调各组救援工作,调动救援队伍,全面负责抢险现场的组织、协调,调度汇总、上报救援进展情况,并做好信息反馈工作。

      事故抢险组。组长:林炳荣,成员:林桂滨、刘锦源、梁自龙、杨泽有。主要职责:在紧急情况下(比如出现严重交通堵塞、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雾雨天车辆通行受阻等),负责交通管制、维护治安、路障清理、车辆疏导、保障通行、事故抢险等工作。

      应急救援组。组长:许良航,成员:谢荣峰、陈泽钦、赵俊峰。主要职责:发生紧急情况后,在事故抢险组不能独立完成抢险任务时,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及时赶赴现场协助事故抢险组实施抢险救援。?

      医疗救护组。组长:吴火强,成员:王庆南、黄小东。主要职责是在接到抢救信息后,迅速组织医护人员和车辆以及医疗设备,在最短时间内赶到事故现场,并迅速展开抢救,力争将人员伤亡降到最低程度。

      事故调查组。组长:林炳荣,副组长:郭明忠,成员:刘锦源、刘生根、黄海龙。主要职责是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和善后处理、信息上报等工作。

      五、预案启动

      启动预案由镇政府镇长或镇长指定的分管领导决定。预案启动后,按照预案要求,道路交通安全应急救援指挥领导小组立即就位,由综合协调组通知有关部分和各工作组立即赶赴现场。

      六、应急措施? ??

      (一)镇领导小组到达现场后,综合协调组、事故抢险组、应急救援组、医疗救护组和事故调查组按照指挥部指令立即就位并按照预案开展工作,应急救援工作有序展开。

      (二)派出所加强现场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维护社会治安。

      (三)魁斗卫生院立即组织急救,及时提供急救药品、器械,全力抢救伤员,其他相关部门配合抢救工作。

      (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必须从全局出发,服从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做好事故的抢救和处理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从“以人为本 、关爱生命”,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妥善处置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要切实履行职责,形成合力攻坚的态势。凡因措施不落实、工作不扎实、履行不充分而导致严重事故后果的,要坚决予以处理。

      (二)综合运作,务求实效。要立足实际,切实把快速处置道路交通事故工作落实到实处。必须保持通讯器材、交通工具性能良好,做到开得出、用得上、打得响。要确保后勤保障有力,准备足够的抢险物资、装备,以便快速施救,快速恢复交通。

      (三)信息畅通,及时上报。及时准确上报工作情况。同时,要充分加强宣传教育,增强交通参与者、尤其是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安溪县魁斗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存档

      安溪县

      魁斗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