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1-0101-2019-00001
    • 备注/文号:魁政
    • 发布机构:魁斗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2
    安溪县魁斗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2 15:5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由魁斗镇党政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本报告内容涵盖201811日至1231日期间魁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年报电子版通过县、镇政府网站公开,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党政办联系(地址:安溪县魁斗镇魁斗街,联系电话:23377088,邮编:362401)。

      一、概 述

      2018年,魁斗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制,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人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把魁斗镇政府信息公开做得更加科学规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加强领导。按照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镇工作实际,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成立了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谢建来同志任组长,党委组织委员、党委秘书周少辉同志任副组长,党政办、党建办人员为组员。

      二是及时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并对相关栏目进行调整、充实,及时把我镇关于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印发各部门、各村,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发布更新工作。

      三是突出重点。重点关注民生,对于扶贫、社会救助、改厕等民生问题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便于群众监督和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条。主要有:

      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6条,其中,处理互动模块5条,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59条,宣传栏季度公开信息67条,其中,组织机构10条、规范性文件0条、政务动态类信息31条、办事指南类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5条、政府工作报告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其他信息1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机构职能类信息。内容包括党政领导分工、挂钩村场安排工作、成立其他工作小组等;

      2.城乡建设类信息。内容包括镇土地利用规则、基础设施建设、乡镇“两违”政策等;

      3.财政资金公开类信息。内容包括镇财政支出,如公车使用、办公费用、接待费用、会议费用、差旅费用等;

      4.社会安抚、社会救助、减灾救灾类信息。内容包括2018年的低保人员信息、优抚定补人员补贴金信息、慰问军人家属信息等;

      5.卫计类信息。内容包括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一、二胎生育计划登记,社会抚养费征收,计生两女户优惠措施等;

      6.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镇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为0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镇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复议结果为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申请范围的界定和信息公开的范围把握有待进一步探索;四是主动公开中的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镇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二是加强教育,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统一认识,强化服务理念,建设服务型机关;三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机制。加快理顺工作流程,将政务公开工作逐步细化,落实到个人,确立保障机制,推进政务服务服务创建活动,四是借鉴学习,经验交流。多向先进乡镇学习借鉴经验,政府公开信息做到提速办理、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2018年度本镇主动公开情况与依申请公开情况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3

      25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3

      25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魁斗镇人民政府

      201912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