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8-0101-2023-00003
    • 备注/文号:龙政〔2023〕4号
    • 发布机构:安溪县龙涓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10
    关于进一步加强年终岁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3-01-30 11:29
     关于进一步加强年终岁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通知

     

    各村(社区),乡直有关单位:

    为全力年终岁末全镇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广大群众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受疫情影响,就地过节、短途出行将是群众主要过节方式,群众使用摩托车、电动车、面包车、农用车出行概率上升,酒驾醉驾、违法载人、非法载客、超员乘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容易高发,将对辖区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理念,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单位负责人、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严守交规,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全力确保年终岁末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工作。

    二、开展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要聚焦近期事故发生暴露出的问题,组织工作人员,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精细研判分析本辖区群众出行规律特点,全面了解掌握年终岁末佛生日、尾牙、婚丧喜事等人员聚集情况,明确摸底排查的重点人群、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等情况,分门别类建立详细工作台账。要针对本辖区非法载人违法车辆所有人、酒醉驾违法人员及企业就地过年人员,结合疫情防控组织干部对本辖区举办人逐个上门宣传,签定交通安全承诺书,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要开展一次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着力推动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重点工作,强化排查治理农村平交路口、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等隐患,严格落实路侧隐患“三必上”、平交路口“五必上”措施,全面查找和解决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的重点风险和重点问题,并向村(居)委会进行专题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节前,派出所、道安、执法队、安办等部门,对辖区主要交通干道,特别是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周边道路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道路标志标线是否清晰齐全,易积水、团雾、事故多发路段是否增设警示提示标志,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安全防护设施是否设置到位,通行客运班车、校车的农村公路隐患是否整改,三级以下山区公路是否设置客运车辆夜间禁止通行标志牌。要排查辖区公路穿过镇、村居路段是否存在人行横道缺失的情形,重点在人流集中的居民住宅、商贸集市、工厂企业和村居主要路口路段合理增设人行横道;要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门前的道路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应施划人行横道线,设置指示标志。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力争在春运春节前突击整治一批,对一时无法完成整治的隐患点段,要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确保过往车辆通行安全。

    三、齐抓共管落实源头管控。客运站要在节前对公路客运企业开展一次安全检查,重点督促落实车辆安检、动态监管和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驾驶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住建、执法队、公路等部门,要严格节日期间占道施工的安全监管,督促扫尾施工项目加快进度,争取在节前完工撤离,未能完工的要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并安排专人,做好过往车辆的交通指挥疏导;节日期间,要依托交通安全劝导站和疫情防控执勤点,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加强对农村摩托车超载、不戴安全头盔、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以及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纠正和劝阻力度。对不听劝阻而又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的村民,劝导员要及时联系交警或派出所,及时组织警力进行拦截、查处。

    四、广泛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节日期间,要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向社会公布辖区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安全出行注意事项。要根据辖区涉酒事故发生特点,提前分析研判,针对疫情期间餐饮场所暂停营业且居家饮酒醉酒可能性更高等新特点,在相关村道路、小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加强巡逻管控和警示提示,最大限度防止酒醉驾行为发生。文体旅要牵头相关部门要联合推动娱乐场所贯彻落实国务院《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28条关于“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娱乐场所不得营业”规定。对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责令其停业整顿。要联合姚司机、滴滴等代驾公司,对已注册的会员进行一次集中宣传警示,进一步强化禁酒醉驾宣传工作。特别要加大农村群众务工集中乘坐非法车辆、酒醉驾的宣传劝导和查处打击力度,坚决杜绝群伤群伤交通安全隐患。国、县道路、通往景区和非景区景点道路以及停车场等区域要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宣传标语、交通提示牌或发放宣传材料,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提示。

     

                                                    安溪县龙涓乡人民政府

    20231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