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8-3000-2018-15800
    • 备注/文号:龙政〔2017〕227号
    • 发布机构:龙涓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2-31
    安溪县龙涓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龙涓乡 时间:2018-01-04 16:44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龙涓乡人民政府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做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及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务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安溪县龙涓乡人民政府,电话:0595-23499858,电子邮箱:ljxdzb@163.com。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扎实做好平台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我乡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乡长殷清发同志为组长的龙涓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成立了由乡党政办负责人杨节敬同志为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成立了以乡纪委书记陈贵明同志为组长、纪委副书记苏永福、纪委成员林青山、林诗艺等为成员的监督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二)注重管理,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乡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立足我乡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本单位和各村的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在乡政府设立了政府信息咨询点和受理点,还在政府大院内、各村办公场所明显处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三)创新载体,不断深化公开事项。在政务公开实施过程中,乡党委、政府创新载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和各项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充分运用政务公开栏、广播、网站和微信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尤其是微信公众平台的搭建,很大地方便了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及重要政策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本单位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开的数量。2017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总条数53条。

      (二)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网站公开、公开栏公开等形式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

      (三)公开类别统计。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占18.9%;工作动态类(职能小组)16条,占30.2%;工作动态类(城乡建设)4条,占7.5%;财政资金信息类6条,占11.3%;环境保护1条,占1.9%;扶贫类2条,占3.9;社会救助3条,占5.6%;农村农业工作3条,占5.6%;安全与应急管理类6条,占11.3%;公开规定1条,占1.9%;走进安溪(乡镇概览)1条,占1.9%。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政府2017年未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由于缺少对公开信息及时的归类整理,信息分类和查询制度等有待进一步完善。

      2、由于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属性界定不清、信息格式编制不准,一些部门没有按照公开时限的要求及时报送要公开的信息,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3、由于基层群众互联网等基础设施覆盖率不是很高、大部分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乡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二)改进措施

      1、狠抓机制建设。着力建立和完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狠抓效率提高。进一步加大培训和学习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强化管理,注重把握“公开”与“保密”的尺度,对公开信息及时的归类整理,进一步方便群众对公开信息的查阅。

      3、狠抓宣传引导。加强大宣引导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公众参与意识,同时也对政府信息进行监督。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3

      621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

      

      53

      62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龙涓乡人民政府

                                  2017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