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60-0101-2022-00030
    • 备注/文号:蓝政〔2022〕18号
    • 发布机构:蓝田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28
    蓝田乡2022年“平安蓝田 你我同行” 集中宣传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28 11:12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充分调动全乡人民群众支持平安建设、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巩固和提升我乡平安建设“三率”(即群众安全感率、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工作满意率)水平,即日起,各村、乡直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要求集中时问集中力量开展以“平安安溪 你我同行”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掀起平安建设宣传热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推进“三大突破”工作部署,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以平安创建为核心,进一步创新机制、突出宣传效果、回应人民关切,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工作满意率,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蓝田”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下旬至6月,11月至12月。

    三、宣传重点

    (一)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重要法治理念和重大法制实践;

    (二)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我乡推进“四大专项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政法担当;

    (三)大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将其列入“八五”普法年度责任清单;

    (四)大力宣传我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做法,突出涉疫领域法治宣传教育,集中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五)大力宣传我乡平安建设的工作举措、工作动态、工作成效以及社会治安形势,辖区发、破案情况和治安防范知识;

    (六)大力宣传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危险驾驶、传销、黄赌毒、“法轮功”及“全能神”等邪教的严重危害性,宣传在这些领域打击整治过程中取得的新成效和新成果,宣传我县出台的防范治理缅北涉赌诈暨非法出入境犯罪“十三个一律”惩戒措施;

    (七)大力宣传获评县级平安村“三个10%”奖励的主要做法;

    (八)大力宣传乡综治办在建设平安蓝田、构建和谐社会中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的工作实例;

    (九)大力宣传见义勇为人员先进事迹。

    四、宣传形式

    (一)各村要结合实际,制定宣传方案,通过开展入户走访宣传活动、电话平安彩铃、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印制发放“平安宣传手册”、组织发动群众关注“平安泉州”、“平安安溪”、“紫气蓝田”公众号、平安作品征集与展示、平安知识游园竞答等形式开展有效宣传,要在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及微信朋友圈推送平安建设宣传内容、微视频,要广泛开展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知识和“一键理赔”客户端使用的宣传。要发动辖区沿街店面、商家门口 LED屏幕滚动播放平安宣传内容等;承保公司在入户办理社会治安综合保险过程中(“一户一保险卡”),各村应给予配合,要宣传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知识及工作开展取得的成效,切实把实行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政府买单是平安建设的工作举措宣传到家庭,使平安建设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乡派出所要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安溪县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办理工作的通知》,与承保公司要继续深化信息沟通互联机制,确实提高理赔率;要加强对重点部门、偏僻路段、治安复杂区城、案件多发地的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力度,提高见警率,增强巡逻的针对性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定期召开警民座谈会,通报辖区警情(社会治安情况、交通违法情况等),宣传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知识,介绍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盗窃、拒绝酒驾、遏制黄赌毒的方式方法,适时举行赃物赃款发放活动,积极推广社会治安综合保险等有效做法,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

    (三)乡司法所要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组织司法所及法治宣传工作人员开展村法治普法巡回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提高平安建设和法治宣传活动的知晓率、覆盖面和参与率,在全乡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乡安监办要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安全生产工作业务培训、编印安全生产手册、分发倡议书等方式,深入村、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

    (五)乡消防站要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开展消防志愿者宣传服务行动、分发消防安全手册.举行消防演练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六)乡公路站要组织在公路主干道上张贴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图片,播放平安宣传信息建立起平安宣传“流动岗”;要发动全乡寄递物流业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宣传活动方案,借助社会力量,扩大宣传覆盖面。

    (七)乡宣传办要安排在村民广场LED大屏幕广告牌滚动播放平安宣传内容,宣传报道我乡各村各有关单位平安创建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举措、新成效,增进群众对“平安蓝田”工作的了解、支持。

    (八)辖区内各学校要组织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为载体,协调司法所所长深入学校开展“上好一堂法制课”,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开展平安系列知识测试、平安主题班会及学校周边治安秩序整治等活动。

    (九)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要积极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落实就业登记制度,健全排查处理劳动争议的工作机制,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政策,减少劳动纠纷,确保社会稳定。

    (十)乡国土资源所要深化“平安工地”创建,通过宣传栏、悬挂橫幅等方式,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促进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增强安全意识。要充分发挥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功能作用,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十一)乡文体服务中心要深化“平安景区”创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景区内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建设及游客利益保障措施的落实,通过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十二)乡妇联要持续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扩大“平安家庭”宣传的覆盖面,引导每个家庭积极投身平安建设,切实提高家庭成员的法律意识和平安意识。

    (十三)乡直各单位要运用单位系统组织网络优势,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综治(平安建设)宣传,积极参与平安蓝田宣传,在微信朋友圈推送平安建设宣传内容、微视频。

    五、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领导。各村、各乡直单位要把该项工作作为落实平安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及“平安村居”创建的实际行动,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乡直有关单位要按照行业性质分别下发工作方案,部署本行业平安建设工作集中宣传活动工作,动员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及其家属、朋友正面正确应对上级平安建设“三率”电话测评,做“平安安溪的代言人”。

    二要创新载体。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新颖快捷的方式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努力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动静结合的宣传态势。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广泛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加强日常宣传,同时也要运用好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不断增强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三要注重实效。各村、乡直各单位要落实“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的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长效机制。要积极向县平安办及新闻宣传部门提供开展平安建设工作的宣传稿件,及时沟通媒体记者进行采访报道,推动宣传活动有声有色开展。

    附件:省对县(市、区)平安建设“三率”测评电话调查问卷

     

     

     

                         安溪县蓝田乡人民政府

                          2022年6月8日

     

     

     

     

     

     

     

    附件:

     

    省对县(市、区)平安建设“三率”

    测评电话调查问卷

     

    Q1、您感觉目前居住的地方,社会治安环境安全吗?

    答:1.安全                 2.比较安全

    Q2、您夜间在居住地附近单独出行,担心被偷被抢或者人身安全吗?

    答:1.不担心               2.不太担心

    Q3、如果让小孩自己就近单独上学(小学四年级以上或初中),您放心吗?

    答:1.放心                 2.比较放心

    Q4、您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成效评价如何?

    答:1.成效好               2.成效比较好

    Q5、您附近出现矛盾纠纷或治安问题时有没有人解决?

    答:有人解决

    Q6、您对当地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所等政法队伍的执法工作是否满意?

    答:1.满意                 2.比较满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