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安溪县蓝田乡蓝二村紫佳农场一片忙碌。

  走进农场,远远望去,一条条白色“丝带”铺在土地上,工人们正在田地里忙着拔萝卜、切萝卜、晒萝卜。“今年大丰收,萝卜个个肥大饱满。”村民徐丁财高兴地说。

  “农场种植萝卜40余亩,亩产2000多斤。”村党支部书记徐鸿飞说,“萝卜大多是加工成萝卜丝后进行销售,今年萝卜丝收购价每斤超过了40元,年产值有望突破120万元。”

  2021年,徐鸿飞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成为致富带头人。在和村干部、群众代表商议后,村党支部选定萝卜作为产业发展方向,成立虎形格农业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种植萝卜。

  方案得到村民的认可,可销售渠道和收购价格又成了难题。徐鸿飞多方奔走,寻求与团餐企业、超市、饭店等客商长期合作,打通销售关卡。同时,收购村民种植的萝卜、苦菜、芥菜等,开展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在党员干部带动下,村民纷纷响应号召,通过土地流转,紫佳农场迅速建了起来,当年每亩土地的收益达3万多元。

  蓝田乡是“中国团餐之乡”的发源地。蓝田乡党委、政府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注重培育“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打造团餐食材基地。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形成了萝卜、淮山、佛手瓜、玉米、蜜薯等“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发展格局。

  “目前,团餐文化馆、星空屋、‘喊泉’已建成落地,采摘园、游步道等配套项目正加快推进。”乌殊村党支部书记王钦良不当老板当村官,回乡打造“团餐文化游”精品路线,带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解决了20余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走出了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党员引路,群众致富。如今,“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已成为蓝田乡村振兴引擎,为200多户农户提供就业岗位、发放产业分红。50多岁的村民颜平拱瞅准机会,把土地流转给朝天山专业合作社,夫妻两人还同时在合作社打工,一年收入7万多元,日子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