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60-0101-2022-00038
    • 备注/文号:蓝政〔2022〕48号
    • 发布机构:蓝田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2-19
    关于印发《蓝田乡年终岁首道路交通安全 保卫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2-19 09:46
      

    各村,乡直有关单位:

    全力压降道路交通事故,维护年终岁首交通安全和谐稳定,根据省、市、县道安办的部署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蓝田乡年终岁首道路交通安全保卫战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迅速抓好贯彻落实。

     

                      

                         安溪县蓝田乡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9日


    蓝田乡年终岁首交通安全保卫战工作方案

     

    11月以来我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死亡事故急剧反弹,道路交通管理存在不少漏洞和薄弱环节,因道路交通安全重视不够,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风险防范存在盲区,特别是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导致事故接连发生。为全力保障年终岁首全乡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市、县道安办的有关部署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的实际行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理念,把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以治理隐患为导向,通过开展全方位、全链条、多层次的整治,从源头上、机制上、基础上进一步补齐安全监管短板,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畅通有序、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高频度、高强度整治,影响全乡道路交通安全态势的“人、车、路”隐患得到有力治理,路面显见性违法大幅减少,道路交通运输秩序明显改善,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道路交通事故稳中有降,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得到全面遏制。

    三、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2023 年1月20日。

    四、工作措施

    (一)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1.全面排查道路安全风险。道安办要会同派出所、公路站等部门,对辖区主要交通干道,特别是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周边道路开展一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道路标志标线是否清晰齐全,易结冰、易积水、团雾、事故多发路段是否增设警示提示标志,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和隧道路段安全防护设施是否设置到位,通行客运班车、校车的农村公路隐患是否整改,三级以下山区公路是否设置客运车辆夜间禁止通行标志牌。

    2.加大力度推进隐患清零。各村要加快推进今年来新增摸排的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确保年底前按期保质完成。对事故多发路段,要组织事故原因剖析与隐患排查,进一步完善安全警示及防护措施。对排查治理农村平交路口、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路段等隐患,严格落实路侧隐患“三必上”、平交路口“五必上”措施,要坚持全覆盖、不留一处进行“回头看”,同时要注重农村偏远道路小隐患排查,严防小隐患引发大事故。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力争在春运春节前突击整治一批,对一时无法完成整治的隐患点段,要设立醒目的警示标志,确保过往车辆通行安全。

    3.做好隐患路段预警体系。道安办、公路站等部门和各村要严格节日期间占道施工审批和安全监管,督促扫尾施工项目加快进度,争取在节前完工撤离,未能完工的要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并安排专人,做好过往车辆的交通指挥疏导;道安办、公路站、派出所等部门要加强沟通联系,实时掌握天气动态,落实安全预警和快速响应,遇有低温、团雾等恶劣天气导致事故拥堵和其他突发情况时,要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有效处置,确保安全畅通。

    4.全面开展交通出行大排查大摸底工作。各村要对近年来辖区内发生的亡人交通事故进行全面复盘检视,聚焦近期亡人事故多发暴露出的问题;要精细研判分析辖区农村群众、学生群体出行规律特点,道安办牵头组织村委会、派出所等农村管理力量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摸底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年终岁末佛生日、尾牙、婚丧喜事等人员聚集情况,明确摸底排查的重点人群、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等情况,分门别类建立详细工作台账。 

    (二)从严落实主体责任

    5.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派出所要开展车辆“大吨小标”专项整治,要严防“超载超限车”、“病车”、“病人”上路,严防货车超速行驶,发现存在非法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6.开展学生交通安全出行安全监管。中小学要组织开展一次学生寒假出行交通方式摸底调查,杜绝学生存在无证驾驶摩托车、超标电动车、共享电动车,骑电动车未戴头盔等交通违法情况;禁止未满16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自行车、未满12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对搭乘无牌、报废、超载等非法车辆存在交通违法和安全隐患现象的,要采取约谈学生家长的方式,当面劝告并与家长签订遵守交通安全承诺书,共同做好校园内外的安全监管;对不听劝阻且交通安全隐患严重的学生及家长,要及时将有关情况抄告给乡安办。

    (三)全面开展交通违法整治

    7.严厉打击酒醉驾交通违法。派出所要以“酒驾天天查、时时盯”工作机制为契机,深入分析辖区酒驾醉驾违法和涉酒交通事故规律特点,结合辖区民俗活动规律,明确酒驾醉驾整治的重点区域、路段、时段及重点人群,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科学安排勤务,精准布警,提高酒驾醉驾查处针对性和实效性。道安办要加大打击酒醉驾违法等违法的宣传报道力度,集中梳理近年较大事故典型案例,以及酒驾醉驾、超员超速等冬季易发多发的交通违法,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宣传警示教育。

    8.加强对摩托车的常态化管理。派出所紧盯摩托车(含助力车、超标电动车,下同)交通违法行为,加大对无证驾驶、超员、不戴安全头盔、无牌上路等重点违法查处力度,对违反法律法规的,一律依法上限处罚。要严查电动自行车逆行、占用机动车道、无牌、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常态化查纠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未戴头盔行为;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未戴头盔的,一律滞留车辆,待驾乘人员戴好头盔后或观看警示片后予以放行。

    9.强化严重交通违法查处。派出所要根据辖区交通事故、违法特点,针对性开展路面通行秩序管理。加强重点违法查处,在法定节假日、周末以及大型活动期间开展夜查统一行动,持续保持各类严重违法高压严管态势。要在辖区校园周边从严查处学生无证驾驶,载人超员、未戴安全头盔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顶格处理。对查获的学生无证驾驶违法行为,务必要求填写《学生交通违法行为教育处理意见表》,经所在学校及教育局、公安部门联合签署意见后,方予以处理、放行车辆。各村要结合冬季重大项目、施工工地赶工期、临时用工需求增加等特点,加强施工、务工人员出行规律研判,在重大项目、施工工地、农村宅基地、劳务市场及移动通讯、电力、公路养护周边道路,劝阻查处货车、三轮汽车违法载人。

    (四)强化交通安全宣传警示

    10.加强重点人群宣教工作。各村要组织干部,发动农村交通安全员、劝导员,深入县道沿线入户宣传行人随意横穿的危险性,切实提高老年人、学生、行人等重点群体的安全出行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要联合派出所,依托交通安全劝导站,加强对农村摩托车超载、不戴安全头盔、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以及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纠正和劝阻力度。要研判分析岁末年初工人返乡、企业赶工、农业生产、学生放假等交通行为特点,抓好抓实短信微信、场地阵地、警示提示、溯源溯责、靶向定向“五个聚焦”宣传措施,重点加强对多次酒醉驾违法行为人、重点运输企业驾驶人、外来务工人员、“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的安全宣传和警示提醒,引导依法安全出行。

    五、相关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岁末年初是道路交通运输最为繁忙的时期,是道安工作形势最严峻最复杂的时期,也是各种道路交通事故隐患风险的高发期,经济保增长、基建提速、农业生产、学生提前放假、恶劣天气频发等形势带来的交通安全风险交织,将对辖区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影响。各村,乡直有关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领导、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严守交规,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确保年终岁末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村,乡直有关单位要把道路交通安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抓紧抓实抓细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三)进一步强化督办推进。乡安办要强化跟踪问效,通过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异村交叉检查等,紧盯序时进度、紧盯重点问题,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有效措施, 加强督促检查,一抓到底,确保实效。对发现的问题,要书面反馈给道安办,督促其限期整改。对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和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不到位、工作进度滞后的单位,道安办要联合乡安办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导等方式限期整改;对因工作不负责、不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提请乡纪委介入调查,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