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1-1620-2017-71628
    • 发布机构:蓬莱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1-04
    安溪县蓬莱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蓬莱镇 时间:2016-01-04 17: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安溪县蓬莱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蓬莱镇新丰路1号,邮编:362402,电话:23355188,电子邮箱:plzdzb@163.com)。 

      一、概述 

      (一)建立领导机构。及时调整充实蓬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后的领导小组由党委秘书任组长,成员由党政办、财政所、国土资源所、民政办、计生办、经管站、武装部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党政办,负责推进、指导、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公开目录。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结合本单位实际,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同时,通过镇政府网站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填报系统,及时公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不断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 

      (三)规范相关制度。制定《蓬莱镇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蓬莱镇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暂行规定》、《蓬莱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体制、主管部门、日常管理和监督机构、评估考核办法。 

      (四)加强宣传培训。利用网络、有线广播、标语、宣传栏、宣传材料等宣传媒介,引导群众了解《条例》、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通过党政联席会、周例会、业务培训会、网上培训考试等,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培训,提高《条例》的执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5年我镇新增公开政府信息62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5年,全镇通过蓬莱镇政府网站、公开栏、镇政府查阅场所发布各类信息62条,其中:机构设置类23条,占   37.1%;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5条,占24.2 %;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1条,占17.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条,占11.3%;政策法规类信息2条,占3.2%;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3.2%;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占3.2%。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主要依托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基础设施和镇政务公开栏,全面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对依法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全面上网、上墙公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目前设立在镇党政办,具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宽敞的场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镇 2015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镇 2015年度未涉及政策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镇2015年度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由于乡镇事务繁杂,镇信息技术人才短缺,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采集信息,各村、各单位信息员多是兼职人员,信息收集工作难度大。 

      二是个别单位信息不能做到及时报送,导致部分需公开信息必须“催要”,工作开展被动。 

      三是个别单位的信息公开不能得到领导重视,缺乏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有效的工作机制。 

      四是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乡镇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严重的人才和经费的缺乏,导致专职人员焦头烂额,兼职人员无暇顾及。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建章立法。抓紧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重大决策草案备案等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行规范。同时各村和单位要制定相应的条例、条规或制度,使政务公开做到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细化和量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要加强对政务公开的宣传教育工作,使领导干部清楚地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必要性,统一思想,自觉地搞好本辖区、本单位的政务公开;要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政务公开的一些基本常识,让他们参与进来,主动、积极地对政务公开进行监督。 

      三是加强物质投入。要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尽量满足,保证政务公开在物质条件下不存在问题。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以信息公开工作简报形式在全镇进行通报。对做得好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或奖励,对做得差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批评或惩处。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党政办、计生办、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5年,我镇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2 

      31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62 

      31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蓬莱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4日 

     

     

      抄送:县政府办,镇党政班子成员,存档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