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1-1620-2017-88949
    • 备注/文号:蓬政[2017]6号
    • 发布机构:蓬莱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10
    安溪县蓬莱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蓬莱镇 时间:2017-01-10 17: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我镇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安溪县蓬莱镇人民政府联系(地址:蓬莱镇新丰路1号,邮编:362402,电话:23355188,电子邮箱:plzdzb@163.com)。

    一、概述

    (一)完善组织体系。为加强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确定办公室是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镇纪委协同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行政监察。

    (二)严格公开程序。公开前,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确定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外,还结合我镇实际,以村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为载体,进行公开。全镇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大类90条,方便了人民群众查询。

    (三)强化保密意识。我镇正确处理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做到既要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要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对密级问题没有把握的,及时商请保密部门审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年我镇新增公开政府信息90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6年,全镇通过蓬莱镇政府网站、公开栏、镇政府查阅场所发布各类信息90条,其中:机构设置类28条,占31.1%;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1条,占23.3 %;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条,占7.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9条,占21.1%;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占3.3%;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占8.9%;行政许可类信息4条,占4.4%。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主要依托安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基础设施和镇政务公开栏,全面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对依法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全面上网、上墙公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目前设立在镇党政办,具有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宽敞的场所,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镇 2016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镇 2016年度未涉及政策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镇2016年度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程度不高。公开内容时效慢,对往年的政策文件还需要逐个清理录入。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对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工作量大,任务重,需要加大人员配置。

    虽然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政府简报、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升级完善全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四)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五)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县委办、县府办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党政办、卫计办、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6年,我镇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0

    40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90

    40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蓬莱镇人民政府

    2017年1月10日

     

     

    抄送:县政府办,镇党政班子成员,存档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