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3-3000-2018-82510
    • 发布机构:尚卿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12
    安溪县尚卿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尚卿乡 时间:2018-01-22 16:57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安溪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 月1 日起至201712 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尚卿乡(www.fjax.gov.com)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尚卿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尚卿乡兴业中路168号,邮编:362432,电话:23488089,电子邮箱:axsqxdzb@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实际,我乡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省、市、县各级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组织基础确定一名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计划,规范了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二)注重检查指导,保障公开质量。采取单位自查、网上检查、年度考评等多种形式,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活动,推进工作落实到位。加大考核力度,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形成责任明确、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强业务探讨和研究,及时组织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三)积极创新探索,丰富公开形式。运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权威优势,及时准确发布政府重大政策信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加强与新媒体的联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多样性与互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我乡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7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历年累计公开信息77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我乡坚持便民、为民原则,由近及远地对历史类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编目和发布。2017年度,全乡主动公开信息40条,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1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占17.5%;重大在建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5%;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0条,占0%;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信息1条,占2.5%;科教文体卫生信息1条,占2.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9条,占22.5%。其中,乡政府高度重视我乡加工企业的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结合乡情实际,出台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应急措施文件,因此,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所占比例与2016年相比,基本持平。

    (二)公开形式

    1、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

    依托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建立尚卿乡子网,并在网上公开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目录编制说明。

    2、公共查阅点

      在乡党政办设立专门查阅室,便于群众现场查阅。

    3、微信平台查阅

    建立“藤云尚卿”微信公众号及“尚卿旅游”微信号及时公布政府信息及工作动态。

    4、其他公开渠道

    可通过电话信件等方式查阅。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乡本年度信息没有依申请公开需要收费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乡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历年共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乡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寻找新思路进行主动公开信息渠道的拓宽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内容上探索新出路。

    、需要进一步延展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三、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要加强,信息公开答复的综合能力和便民服务水平要提高。

    下一步我乡将在巩固现有工作成效基础上,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围绕我乡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加大建设计划、建设情况、工程质量、施工企业监管以及为百姓办实事项目等信息公开力度。

    二是依托网站系统,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内容,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不断总结交流经验做法加强学习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

    七、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

    79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40

    79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尚卿乡人民政府  

                                                   20181月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