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62-3000-2019-01174
    • 备注/文号:桃政〔2019〕1 号
    • 发布机构:桃舟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3
    安溪县桃舟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桃舟乡 时间:2019-01-03 11:29

     

     

    本年报根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诉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公布方式主要政府网站公开。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茶都”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级子栏目中查询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联系电话:0595-23177898;

    传    真:0595-23177865;

    邮    箱:tzx23177898@163.com

    一、概述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确定办公室是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指导、协调、审查和监督全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了1名分管领导及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并按照《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安溪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安政办〔2018〕105号)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实绩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逐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按照《桃舟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上级要求对信息公开进行自查自纠,清理不规范公开信息10条;制定下发《桃舟乡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桃政〔2018〕40号),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正确处理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与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关系,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桃舟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桃舟乡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三)注重时效方法。对机构职能、政策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及时按照工作流程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对群众所关心的惠民政策做好宣传和解释,做好为民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 充分利用现代媒介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和政府院内政务公开宣传栏为载体,现代方法与传统方法相结合,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如:今年来,我乡利用及时公开压茶机整治、移风易俗、扫黑除恶、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项目建设情况等政府信息,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支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对全乡2018年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条,历年来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03条。

    在主动公开的网站信息中,乡镇动态17条,占38.6 %;机构职能类2条,占4.5 %;财政资金2条,占4.5%;卫生计生2条,占4.5%;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1条,占2.3 %;公共文化教育1条,占 2.3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15条,占34 %;政策解读4条,占9 %。

     按照上级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公开信息工作要求,对政府信息的公开主要通过安溪县人民政府公共信息网站和设公共查阅点,并针对实际利用“微桃舟”、“水韵桃舟”等微信生活交流平台。通过公开栏公告及会议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公开全乡的压茶机整治、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打击电信诈骗、开展扫黑除恶、社会保障及河道综合治理、道路提级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2018年,通过“微桃舟”、“水韵桃舟”等公开了移风易俗等23份重要工作或活动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乡没有群众通过信息网站进行依申请公开,历年累计数也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2018年度,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也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事例,历年累计数也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人员兼职,分管及具体业务人员业务知识缺乏,身兼数职,有时因其他工作任务较多,信息更新不及时,影响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如:对信息公开归类不科学、出现相互混淆。二是部门站所对信息公开认识有偏差,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不平衡。如:2018年扶贫、环保等方面做了诸多工作,但公开信息很少。

    改进措施: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利用机关学习机会集中学习《条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不拖延、不滞后。 二是建议上级利用机构改革,对政府信息工作进行定编定岗,进一步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招考专业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人抓、能抓好。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4

        30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4

    30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桃舟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