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61-0101-2023-00003
    • 发布机构:中共安溪县祥华乡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2-23
    中共安溪县祥华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3-02-23 10:56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414日至430日,县委巡察组对祥华乡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819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县委巡察反馈工作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任务圆满完成。经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陈培源同志担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陈鸿鹏同志担任第一副组长,具体成员如下:

         长:陈培源  乡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陈鸿鹏  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常务副组长:胡超苹  乡党委副书记

       长:裴伟彬  乡人大主席

    陈希哲  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

    吴云城  乡党委组织委员

    李清碧  乡党委秘书、宣传委员

    陈伟强  乡党委统战委员、武装部长

    苏斯哲  乡派出所所长

    许琪峰  乡政府副乡长

    陈晓宗  乡政府副乡长

    陈永强  乡政府副乡长

    黄培瑜  乡司法所所长

    陈进火  乡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吴志强  乡综合执法队长

         员:郭鑫权  乡党政办负责人

    林婷婷  乡党建办主任

    何杰钦  乡纪委副书记

    陈顺波  乡财政所负责人

    李建斌  乡经管站负责人

       乡人武专干

    卓小梅  乡综治办负责人

    陈景宏  乡卫健办负责人

    苏进金  乡农办负责人

    吴文旭  乡九龙江流域整治负责人

    谢灿荣  乡道安办负责人

    李艺皇  乡林业站站长

    王宏宇  乡土地所所长

    周雅宁  乡经济发展办科员

    詹翠芬  乡团委书记

    王鹏腾  乡乡村振兴办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胡超苹兼任办公室主任,吴云城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郭鑫权、林婷婷、邹磊、周雅宁担任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的日常工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乡党委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推进有关项目建设慢作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乡政府强化责任担当积极破解历史遗留问题2)全面系统梳理。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建立项目台账,归整项目内页资料3)坚持问题导向,分类进行处置。针对梳理出来的项目台账,乡政府采取分类处置的方式进行处理。一是对已完工验收但未支付项目款项的项目,统筹资金给予全部拨付或部分拨付;二是对未完工的项目,加大督促力度,克服乡财政困难,确保项目完工;三是对暂缓或者未开工的项目,通过约谈中标方或重新招投标等方式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同时注重进一步完善项目手续,在向上争取资金的基础上确保项目开工建设4)注重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今后我乡将严格按规定合理使用补助资金,切实解决资金使用分散、撒胡椒粉式安排项目等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招投标行为,确保招投标工作依法依规开展。进一步加强项目补助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及时拨付、专款专用。

    2)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乡党委、政府将乡村振兴工作作为重点项目工程,由乡长亲自抓2)加强理论学习不定期开展集中授课3)针对各个乡村振兴项目,要求施工单位制定施工计划,倒排工期,增加施工人员及机械设备,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展,抓好施工计划的落实4)乡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重新调整裸房整治领导小组开展了全速推进主要通道两侧沿线裸房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2.关于财政资金管理无序,存在较大业务风险的问题

    1)针对财务报支把关不严。

    整改进展情况:(1)严格落实财务相关制度,组织财政所业务人员加强对相关业务学习,进一步细化财务支出管理环节,明确环节把关责任,做到事前报告支出计划、报销按程序审签。(2)严守财经纪律,严把财务开支关,加强支出管理,规范报账审批程序,各类款项的支付必须手续齐全,有经办人、审核人(分管领导)签字,并经财务审核和主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办理。

    2)财政资金未建立明细台账。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完善《安溪县祥华乡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建立财政资金收支明细台账,严格落实收入、支出一事一记

    3)财务凭证归档不规范。

    整改进展情况: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大同会计事务所进行归档整理,逐步完善内页材料归档,同时建立日出入库制度。

    3.关于项目资金未“专款专用”的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建章立制。一是强化项目资金使用监督,按照专人、专账、专户,封闭运行的三专一封闭的要求,严格按计划、按预算、按程序拨款。二是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严格按照项目规定及时下拨支付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杜绝挤占挪用等行为。三是落实项目资金责任制,进一步提高资金与项目使用计划的到位率、精准率,保障项目建设的有效推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4.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淡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提高政治站位抓学习。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每月定期组织乡党政班子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深入实施“三提三效”行动落地落细落实2)强化政治领导扛责任。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知责于心,履责于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3)彰显政治担当传压力。严格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12项责任内容的要求逐一逐项抓好落实,2021年以来每年至少召开2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政班子会,党委书记做到“四个亲自”,带动乡村两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压实压到位。

    5.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仍有短板的问题

    1)针对廉政谈话制度没有落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落实主体责任定期谈。乡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主要负责人之间,每年至少进行两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廉政谈话,同时要求各分管领导对自己分管的基层站所负责人及挂钩党支部书记开展廉政谈话。做到明确责任,落实廉政建设措施,揭露存在的问题,促进主体责任问题的整改。以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措施落实到位。(2)新提拔干部、新录用干部、新任村两委进行任前谈。对新提拔干部、新录用干部、新任村两委进行任职前廉政谈话,要求新任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加强自身廉政建设,要做到“慎权、慎独、慎微”,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2)针对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缺少关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重要假日节前谈。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前,党委书记对全乡干部职工进行节前集体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倡导廉洁勤俭,力戒奢侈浪费,严禁利用过节之机相互宴请和高消费娱乐。(2)聚焦关键岗位谈。各分管领导对所辖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进行廉政谈话。

    6.关于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还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压实乡纪委的监督责任,成立以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为组长的祥华乡村级小微权力信息化平台监督领导小组,重点围绕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农村建房审批、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将平时监督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党委主要领导、党委扩大会议汇报,并提出整改落实意见。(2)落实村务监督微信群制度,采用一群多管理,各管理员对各自分工事务进行公开,做到村级村务、党务、财务、重大事项等全面公开,确保一村一群一户一人进群,用“微信群”监督“微权力”,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各类问题“抓早抓小”。(3)强化履职能力加强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为村级公开监督工作筑牢基础。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7.关于工作推进缓慢,同向发力较为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进一步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在重大事项决策前,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在班子之内,尤其是党政主要领导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前期讨论意见分歧较大的不得上会,在决策中,严格按照程序规定执行2)坚持民主集中制,明确重大事项需经乡党政会议集体讨论研究,认真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班子成员认真履行民主决策责任,严格执行表态程序,每个审议事项,都要有明确的表态发言,并规范记录,及时形成会议纪要对党政会议事进程进行存档。

    8.关于党委议事规则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研究修改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及决策程序》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党委会及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内容,界定"三重一大"决策范围。(2)规范会议材料整理,党政联席会以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的形式记录会议内容,党委会以会议记录为主,并根据需要编制会议纪要。

    9.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推动上级精神在祥华落地生根。(2)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制度和规定,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在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研讨会召开前,提前谋划,做好准备,做到有方案、有议程、有党员发言提纲,确保会议程序规范,内容丰富,效果明显3)在班子会议上通报此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要求今后领导班子对照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等材料,要联系具体年度实际工作开展情况实事求是进行撰写,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交流、检查,经党委书记审核通过方可过关,坚决杜绝照抄、照搬等现象再发生4)在全体党员大会上,学习组织生活会相关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时,要求今后会前要提前谋划,做好充分准备,有方案、有议程,发言材料要联系实际,撰写完整、规范。

    10.关于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分析研判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2)抓好党支部书记的教育监督和管理,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规党纪纳入各党支部重点理论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制定《祥华乡2022年度党支部工作任务清单》,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工作指标等工作完成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以村级积分考评和党支部书记述职为载体,推动党建工作严在日常、抓在经常。(3)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训工作,安排党支部委员或党建联络员到党建办进行轮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每月下发工作提示单及完成情况通报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定期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主题党日开展情况、发展党员情况等重点任务进行检查,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检查当中工作亮点突出的支部开展互观互学。

    11.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仍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层党建重要任务,督促各党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等制度。强化党员队伍规范化管理,探索党员学习教育新路径、新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把精心编辑的学习内容推送给党员群众,并针对不同党员群体采取不同管理方式,力求分类精准、措施得力、效果明显。(2)根据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要求,严格落实党员管理,针对党员工作单位、经常居住地发生变动,或者外出学习、工作、生活六个月以上,并且地点相对固定的,及时转移组织关系。

    2)针对党建工作经费滞留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将相关党建工作经费下拨。

    12.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仍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实行发展党员工作目标管理。对多年来未发展党员的基层党组织实行重点管理,要求在两年内必须完成发展新党员工作。党支部每季度对党员发展工作情况进行自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2)针对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组织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或党建联络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试行)》《发展党员程序》《发展党员参考范本》等内容。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培养人层层审核把关,重点从致富带头人、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准确掌握思想动态,严格规范各项程序。(2)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做好党员信息资料登记。

    13.关于干部队伍管理不科学与宽松软问题并存的问题

    1)针对工作交接存在“中梗阻”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按照实用可操作的原则,紧密结合基层实际,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日常行为规范、工作交接、学习培训、保密、应急值班、绩效考核等一系列制度,严把制度关口,刚性落实机制2)将离任交接制度作为长效机制纳入本单位内部控制体系,按要求落实离任与继任人员共同签字确认的《离任交接清单》。

    2)针对干部庸懒散较严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加强干部职工管理。切实落实考勤明细日公示、考勤汇总月公示、奖罚情况年底兑现的制度,提高干部职工政治意识,维护党委政府正常工作秩序,树立党委政府良好形象2)对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完善,严格落实编外人员绩效考评制度3)成立开展“提士气、抓落实、见成效”干部队伍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提士气、抓落实、见成效”干部队伍作风整顿工作,对干部贯彻落实决策部署方面、服务企业群众方面、推进项目建设方面、真抓实干方面、落实机关效能方面、遵循公序良俗方面进行集中整顿。(4)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真正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闯敢干的干部壮胆、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树立结果导向,以结果论英雄,激励更多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

    14.关于线上线下“三务”未按规范进行公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抓公开规范。召开“三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对公开内容、时间、形式、程序及归档等要求作详细指导。明确划分公开内容,党务公开(党员党费收缴及使用、积极分子及发展党员名单、上级党组织重要决策等)、村务公开(各种农业补贴政策、村委会任期规划、村民建议及反馈等)、财务公开(财务收支情况、集体资产收入、补偿款等)以及惠农补贴、医疗报销、防致贫返贫等内容,切实提升“三务”公开效果和服务水平2)抓监督检查。成立乡村两级“三务”公开监督小组,明确监督工作职责和权力。乡级监督小组定期监督,在实地查看、抽查暗访、调阅材料的基础上,结合“阳光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小程序实行动态监管。乡工作人员与各村负责人、村监会、党员群众建立微信群,由相关村级业务人员定期上传村级“三务”公开内容,即传即查。

    15.关于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落实主体责任,健全监管制度完善《祥华乡纪委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试行)》理清各部门的权责,建立完整的村级建设工程监管体系。乡经管站自查自纠,形成并定期更新台账,对各项村级工程项目进行建档规整,减少岗位监管不到位的风险隐患。(2)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村级业务能力。加强村级报账员及相关人员培训工作,强化村级人员对工程项目管理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制度的学习和普及,满足村级工程建设管理的需求。(3)聚焦“小微权力”信息化监督平台,建立健全村级纪检干部、廉情监督员队伍,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完善村级项目工程监督。(4)发挥项目部门、乡纪委和群众举报等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共对11相关责任人作出提醒谈话。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如下:

    一是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祥华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第一副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指导、督促整改落实工作。要求乡党政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结合我乡实际工作,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要求、整改时间、整改重点,要把任务分解到人、压力传导到岗,加强配合协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实施台账管理。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具体措施、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个性的、单一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共性的、普遍的问题专项治理、强力攻坚,需要长期整改的跟踪落实、持续发力,做到问题个个要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措施条条能落实。乡纪委监委要强化督促检查,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对整改工作不积极,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进行责任追究,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

    是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要及时将整改进展情况及整改成效,向县委巡察一组进行汇报,继续征求巡察组对整改情况及我乡整体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争取进一步的帮助和指导,努力促使我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3148188;通信地址:安溪县祥华乡中山路21,邮政编码:362422;电子邮箱:xh23148188@163.com

     

     

                                     中共安溪县祥华乡委员会

                                                  202211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