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61-3000-2019-40629
    • 备注/文号:祥政〔2019〕7号
    • 发布机构:祥华乡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6
    安溪县祥华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祥华乡 时间:2019-01-16 16:21

      祥华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81月1日--201812月31日,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祥华乡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祥华乡中山路21号,邮编:362422,电话:23148188,电子邮箱:xh23148188@163.com)。

      一、概述

      2018祥华乡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要做了如下几点工作:

      1.工作基本情况

      按照县政府要求,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2.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依据《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乡制定了《祥华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建立了由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审查机制和程序,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一整套审查制度,保证了信息的质量和保密信息的规范操作,防止涉密信息外泄。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3.公开渠道情况

      我乡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安溪报、政务微博等平台的作用,完善、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网络和公共信息传播媒介中广泛传播具有政府公信力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12月31日,本年度祥华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变更30,其中主动更新30条,依申请公开0条,不予公开0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新闻报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等方面内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门户网站是我信息公开最主要的形式。凡是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都能在网站上作长期主动的公开,群众可随时登录网站了解相关信息,下载有关资料和表格,大大提高了我工作的透明度。

      按季度公开乡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和重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定期不定期张贴国家、省、市、县、乡各级政府公告、政策解读等其他政务信息。针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准确地开展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答复。今年,祥华乡收到0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2.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要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二要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三要拓展公开形式。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四要建设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文件数

      

      30

      180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

      15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文件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祥华乡人民政府  

        20191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