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52-0101-2019-00006
    • 发布机构:西坪镇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2-25
    安溪县西坪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25 10:09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安溪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要求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指标统计表等六部分组成。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西坪镇人民政府党政办联系(电话:0595-23411002,电子邮箱:axxxpz@163.com)。 

      一、概述 

      2018年,西坪镇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紧紧围绕全镇重点工作,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做到每周检查政府信息动态更新,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重要服务类信息及时进行公开,方便群众获取和监督;三是严格按照保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党政办先审查,分管领导再签批,最后由网络管理员网上发布的原则,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坚持“高效、快捷、便民”为原则,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丰富信息公开形式,规范操作程序。 

      )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做好政府信息的梳理和公开工作。我镇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明确1名党政办同志专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包括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综合协调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 

      )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镇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日常性的工作来抓,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平台,积极发布各类信息,增强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同时,工作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了信息安全不泄密,做到无涉密事件的发生,进一步提高了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201812月31日,我镇主动发布政府信息35条,累计发布政府信息422条。 

      (二)政府政务宣传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政府政务栏中主动公开信息,刊登内容主要为政府工作方案、政策规章、机构职能、政府公告公示、城镇规划、工作动态等。 

      (三)通过微信平台公开政府信息184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思想认识还需提高。从事信息公开的是少部分有关工作的干部,大多数干部还未意识到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需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培训力度还不够。组织学习《条例》、《办法》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次数较少,未达到理想效果;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还不够,公开形式在新媒体方面实践的不够,有待拓展。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通过不断加强培训和引导,切实提高广大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普遍认识和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二是加强对有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多组织集中学习和交流,提升技术支持和整体工作水平;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立足于政府网站为信息公开主阵地,不断扩大公开渠道和途径,如微信、微博,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本镇没有需说明的事项。 

      2.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5 

      422 

      其中:1.网站公开 

       

      35 

      42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西坪镇人民政府  

                             20192月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