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备注/文号:安政办﹝2014﹞37号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1-16
    安溪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14-02-21 11:0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 2013年度安溪县各乡镇人民政府(以下称乡镇政府)和安溪县县直各公开单位(以下称县直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安溪县凤城镇大同路1号,邮编:2362400 ,电话:23226270 ,电子邮箱: axzfb@126.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开展工作,层层分解落实2013年重点工作安排,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一)加强领导。我县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2013年,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镇、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或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专抓具体工作,从而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化和规范化。

       (二)完善制度。不断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县领导定期接待群众上访,不定期地到基层下访,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坚持谁公开、谁管理,谁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工作纪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重点、形式、制度及保密审查办法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

       (三)优化载体。紧紧抓住政府网站这一重要载体,加快推进政府上网工程,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其中,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经费使用等较为固定的常规事项长期公开;对中小学收费、政府采购等阶段性事项定期公开;对临时发生或调整的事项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04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52 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 30.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信息 713条,占26.36% ;25 .工作动态类信息643条,占23.78% ;0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类信息497条,占18.38% ;17.贯 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类信息95 条,占3.51% ;12.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113条,占4.17%。 乡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 25. 工作动态类信息397条,占25.93% ;01.机构设置、主要职 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类信息439条,占28.67% ;17.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情况类信息95条,占6.21% ;22.抢险救灾、优抚、 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类信息30条,占1.96%。 县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其中25.工作动态类信息287条,占24.48% ;30.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信息234条,占19.95% ;0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类类信息96条,占8.18%; 12.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 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112条,占9.55%。02.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 范性文件类信息13条,占0.11% ;

      (三)公开形式

       1、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

       2、公共查阅点;

       3、其他公开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为 0件,故无受理处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县无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县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乡镇、部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广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情况

      一是继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按时限要求上网公开。二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和水平。三是深化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按要求及时做好各项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县政府办、教育、卫生、公安、人事等部门。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无依申请公开信息量。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2704 

     14152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2704

    14152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0

    0

          3.不予公开文件数

    0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文件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2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