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5-01-04
    安溪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15-01-09 10:35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4〕130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泉政办〔2014〕102号)规定和工作部署,我县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安溪县凤城镇大同路1号,邮编:2362400,电话:23226270,电子邮箱:axzfb@126.com)。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务信息公开领导组和政务信息公开监督组,分别由分管副县长、分管纪检领导担任组长,组员由有关职能部门和监督员组成,开展统筹协调,定期检查指导,扎实做好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全力推进。

       (二)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联席办公会议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网上巡查制度、情况通报制度、重点督办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申请表、操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

        (三)加强重点公开。主动回应群众新期待,多次召集牵头部门研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并定期不定期进行督促检查,推进了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四)加强业务学习。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组织县政府办、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等工作人员学习国家、省政府、泉州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

       (五)加强规范管理。加强政府信息规范管理,认真梳理,做到该公开的一律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确保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4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0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02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类信22条;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3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类信息2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信息1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保、促进就业等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 9条;突发公共事件应对类信息6条;环境卫生、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类信息7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类信息 1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类信息8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分配类信息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7条;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814条。

      2.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类信息26条;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5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类信息4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13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信息911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类信息3条;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类信息1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保、促进就业等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5条;突发公共事件应对类信息20条;环境卫生、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类信息405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类信息14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类信息11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分配类信息5 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97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62条;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6346条。

        3.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类信息195条;贯彻落实国家农村工作政策类信息132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类信息11条;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类信息4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类信息5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分配类信息52条;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类信息10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类信息1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40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61条;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686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

        2.公共查阅点;

        3.其他公开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为 3件,无受理不予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的工作人员业务熟悉程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宣传、业务培训、理论研究等有待加强。

       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领导把关不严,工作责任未落实到人。

       三是部分单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多为兼职人员,未能及时收集整理材料,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二)改进措施

       一是强化责任,确保信息公开成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阳光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政务信息做到及时整理、分类,并及时公开,特别是要建立完善信息的规范收集、分类、审批、公开等制度,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管理。

       三是认真梳理,拓展信息公开领域。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重点推进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四是常态培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通过举办知识讲座、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方式,经常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全面了解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程序,熟练掌握网上公开技能,提高业务人员依法公开的意识和能力。

       五是落实保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摸清近年来本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结经验,查缺补漏,落实资金投入、专人管理、渠道建设、安全防范、接受监督、检查考评等各项保障措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筑牢政府公信力。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主动公开信息量主要集中在县政府办、教育、卫生、人事等部门。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105

    1402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3105

    1402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