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01-1620-2017-24584
    • 备注/文号:安政办〔2016〕236号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6-12-31
    安溪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17-01-04 10:32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泉政办〔2016〕84 号)文件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安溪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安溪县凤城镇大同路1号,邮编:362400,电话:23233400,传真:23232496,电子邮箱:axzfb@126.com)。

        一、概述

        2016年,安溪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采取多种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接受社会监督,逐步实现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更好地满足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政府信息公开办对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进行常态化的督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确定政府办一名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县政府办指定在编的专职人员负责,常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如有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

       (二)持续健全制度。县政府办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加强保密审查,防止发生泄密事件。执行教育、就业、收入、医疗、住房、养老、环保、公共安全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时,发放问卷调查,收集整理,采纳合法、合情、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完整规范地建设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基本目录。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负面影响的,实行责任倒查。

       (三)突出重点领域。主动回应群众新期待,倾注精力,倾斜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细化分解任务,督促41个单位公开权力清单,涉及行政权力事项3788项和公共服务事项249项,督促44个单位公开责任清单,涉及具体责任事项5084项,并集中在“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展示。以县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公布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公布县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公布了县本级行政审批前置审批事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录,对目录实行清单管理。未列入目录的中介服务成果不得作为行政审批的前置要件。经公布的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事项,未履行备案或变更程序的,不得增设。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公开教育、住房、就业、产业发展等重大政策,在安溪电视台、安溪报、安溪新闻网等集中发布。在安溪电视台、安溪报等发布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实现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

       (四)拓展公开渠道。全县政府信息基本实现网上办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县34个行政审批业务单位全部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业务办理程序、标准、时限。通过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门户网站的网上办事大厅,公开业务办理的部门、事项、结果等。坚持把安溪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县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通过专题布置、监督检查、季度年度统计报表、实时监测新增信息公开数量等各种途径,切实加大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数量,提高公开质量,加快更新频率。借助档案馆查阅、政务公开栏、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共查阅点、安溪报、部门信息专刊等多种形式的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8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751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信息22条;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信息15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信息10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8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信息3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消息1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信息16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信息6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保、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信息5条;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信息2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信息3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信息3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信息1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分配信息1条;工作动态信息9条;其他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条。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1785条。

       2.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69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信息19条;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信息36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信息6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14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信息613条;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信息93条;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信息14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保、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信息53条;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信息4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信息363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信息8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信息14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分配信息13条;工作动态信息29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28条。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16021条。

       3.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信息259条;贯彻落实国家农村工作政策信息139条;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信息60条;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信息11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信息3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分配信息98条;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信息20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信息15条;工作动态信息44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41条。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15945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站;

       2.公共查阅点;

       3.其他公开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借助安溪电视台专题、安溪报专栏、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政务公开平台“政策解读”栏目等,权威解读2016年公布实施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接受新华社、央视、福建日报、泉州晚报等主流媒体采访,带头宣讲精准扶贫政策、茶产业发展政策、诚信建设政策等。截止12月31日,安溪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政务公开平台“政策解读”栏目共发布“反家庭暴力法、人口计生法、贪污贿赂案件新司法解释、宪法宣誓制度、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农田水利条例、反恐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服务规范、营改增试点实施办法”等政策解读信息23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共接受各级各类媒体采访92次。

      (五)呼应社会关切情况

       做好县长服务热线和信访工作办理答复工作,快速回应政务舆情。围绕舆论关注的焦点、热点和关键问题,在48小时内回应,做到实事求是、言之有据、有的放矢。舆情主管部门发现疑虑、误解、歪曲和谣言,开展舆情预警,并快速发布权威信息。建立突发事件信息速报机制,对特大、重大突发事件,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分析研判、调查核实、依法处理,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截止12月31日,共接听县长服务热线电话983个,当场解释437项,转交有关单位办理546项;共受理答复群众信访1253件;共回应舆情32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为0件,无受理不予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金额,历年累计金额为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历年累计数量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思想认识不足。少数单位认识不足,缺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敷衍了事。

       2.公开内容单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政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资金的公开和听取公众意见等政务信息公开较少。

       3.信息发布滞后。少数单位没有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日常工作,在季度检查时突击发布,政务信息公开时效性严重滞后。

      (二)改进措施

       1.加强载体建设。加快电子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夯实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等载体平台,推进网上公开。丰富公开形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2.加强重点发布。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政府信息及时整理、分类,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继续将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公共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以及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等作为重点,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透明度。

       3.加强开拓创新。拓展使用微视频、微博、微信、QQ群、手机报等新渠道,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普及性、便民性、亲和力。实行电子监察、协调联动、监督制约、政绩考评、媒体曝光、诫勉谈话等新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县政府办、教育、环保、住建、人社等部门。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181

    33751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3181

    3375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文件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