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05-3000-2018-44678
    • 备注/文号:安政办〔2017〕317号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2-31
    安溪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18-01-02 10:27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泉政办〔2017〕86 号)文件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安溪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政府门户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安溪县凤城镇大同路1号,邮编:362400,电话:23233400,传真:23232496,电子邮箱:axzfb@126.com)。

    一、概述

    2017年,安溪县政府以全面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为抓手,加强领导,夯实措施,完善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服务和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一)完善工作机制。县政府办印发了《2017年安溪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明确任务分工、具体职责、完成时限,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二)优化公开平台。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投入18万元,委托网站建设专业技术人员,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申请关停全县55个保障不力的网站,将各单位的网站内容统一迁移到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内容更新滞后的栏目及时进行归并,定期更新和维护,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杜绝“僵尸网站”“睡眠栏目”,确保了政府网站的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行。

    (三)加强队伍建设。由县政府办一名领导分管政府信息公开,指定2名在编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全县55个单位配备1至2名县政府门户网站专职信息员,常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如有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并向政府信息公开办报备,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人才支持。

     (四)突出重点领域。主动回应群众新期待,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细化分解任务,督促37县直单位公开权清单项目5301项,并集中在中国茶都·安溪县政府门户展示。在安溪县门户网行政审批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全县34个行政审批业务单位业务办理的部门、事项、结果等。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卫生计生、精准扶贫、教育、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公信力。中国茶都·安溪县政府门户开展民意征集8次和网上调查7次,采纳合法、合情、合理的意见和建议2017年,全县共公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312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五)拓展公开渠道。坚持把安溪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全县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向公众提供政策法规、新闻动态、通知公告、人事招考等各类信息充分利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共查阅点、图书馆、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场所的电脑,通过互联网访问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询点和受理点的作用。借助县政府门户网站、闽政通APP、安溪报、安溪电视台、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多种形式的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8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43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9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信息45条;人事信息23条;规划计划信息5条;财政资金信息5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98条;社会公益事业信息2条;扶贫、教育、卫生计生、就业创业、住房、环境保护等信息503条;安全生产信息16条;应急管理信息5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9条;城乡建设信息11条;社会救助信息2条;农业农村信息12条;规范性文件信息47条;综合政务信息13条。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2681条。

    2.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2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信息42条;人事信息29条;规划计划信息12条;财政资金信息620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16条;便民动态信息576条;社会公益事业信息15条;扶贫、教育、卫生计生、就业创业、住房、环境保护等信息486条;安全生产信息258条;应急管理信息27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42条;城乡建设信息74条;社会救助信息27条;农业农村信息9条;综合政务信息357条。县政府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18649条。

    3.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其中,机构职能信息188条;人事信息9条;规划计划信息6条;财政资金信息243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46条;社会公益事业信息36条;扶贫、教育、卫生计生、就业创业、住房、环保等信息1167条;安全生产信息32条;应急管理信息9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5条;城乡建设信息35条;社会救助信息73条;农业农村信息42条;综合政务信息272条。县各乡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历年累计2810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安溪县政府门户网;

    2.公共查阅点;

    3.其他公开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围绕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等主流媒体采访83次,带头宣讲精准扶贫政策、茶产业发展政策、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等,满足群众期待。借助县政府门户网“政策解读”栏目,深入浅出地解读2017年国家、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公布实施的涉及面广及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注意事项等,及时解疑释惑。2017年,共发布各级政策解读信息438条。

    (五)呼应社会关切情况

    做好县长服务热线和县长信箱办理答复工作,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围绕舆论关注的焦点、热点和关键问题,在48小时内回应,做到实事求是、言之有据、有的放矢。建立突发事件信息速报机制,对发生的突发事件,快速组织有关部门分析研判、调查核实、依法处理,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政府信息。2017年,共接听县长服务热线电话1182个,当场解释答复372项,转交有关单位办理事项816件,按时办结率100%;共办理县长信箱咨询投诉事项348件,回应舆情35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无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无受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历年累计数量为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责任意识有所欠缺。有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与其职能、工作量不相匹配,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性、规范性不够。

    2.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个别单位工作宣传类信息公开较多,公共服务领域及通俗化的政策解读类信息公开较少。

    3.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有的单位没有相对固定人员,工作人员流动后,没有及时充实。有些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兼职人员理论水平、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推进。

    (二)改进措施

    1.牢树公开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维护政府良好形象。

    2.完善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精心梳理群众关注高的政府信息,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在线访谈、政策解读等栏目,加强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加强公开创新。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模式,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丰富公开形式,畅通公开渠道,让群众便捷获取政府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县政府办、教育、环保、卫计、农茶、住建等部门。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687

    3943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687

    3943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文件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12月31日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月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