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05-3000-2018-20590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1-28
    安溪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18-11-28 16:09

    2018年以来,安溪县紧紧围绕上级部署聚焦行政权力运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坚实保障现将安溪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及时部署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县政府办出台2018年安溪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安政办〔2018〕105号的文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监督渠道。

    (二)严格落实责任。县政府办组织对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的政务公开进行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县政府办确定1名分管领导、2名在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年度绩效评估的项目之一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

    (三)突出重点领域。主动回应群众新期待,借助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推进预决算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督促37个县直单位公开权责清单事项5269项(含行政许可231项和公共服务事项209项),集中在“中国茶都·安溪县政府门户网”展示。在安溪县门户网站的行政审批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全县41个行政审批业务单位业务办理的部门、事项、结果等,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截至11月28日,全县共公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213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围绕稳定市场预期,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共发布国家、省、市、县的政策解读信息392条。在“中国茶都·安溪县政府门户网”开展民意征集6次和网上调查5次,保障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推进平台建设。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投入19.8万元,委托福建省托尔通软件有限公司,推进市政府网站群县级平台整合与集约化建设,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完善信息资源、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清理注销13个单位网站的问题域名。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机制。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

    二、存在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待加强。有的单位重视不够,缺乏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公开质量有待加强。有的单位政务公开与公众需求有差距,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形式不够丰富。

    (三)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有的单位没有相对固定人员,工作人员流动后,没有及时调整充实。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检查指导深化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检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

    (二)强化重点公开。“接地气”为导向,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继续将行政权力运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以及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等作为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使政务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充实、完善。

    (三)强化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努力探索政务公开的新思路,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政务信息,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一座桥梁。积极拓展使用微视频、微博、微信、微信群、手机报等新渠道,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提高政务公开的普及性、便民性、亲和力。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