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05-3000-2019-06220
    • 备注/文号:安政办〔2018〕191号
    • 发布机构:政府办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31
    安溪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政府办 时间:2019-01-02 10:38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泉政办〔2018〕51 号)文件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安溪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安溪县政府门户网”(www.fjax.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安溪县凤城镇大同路1号,邮编:362400,电话:23233400,传真:23232496,电子邮箱:axzfb@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安溪县人民政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及回应工作,强化工作机制和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时效和质量,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推进了服务政府、阳光政府和诚信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办印发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公开时限、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落实分管领导审签,办公室主任督促,专人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提升公开质量。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投入19.8万元,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造,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完善信息资源、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推进市政府网站群县级平台整合与集约化建设。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各类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一审二核三发布”的原则,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确保发布信息的及时、准确、安全。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机制,定期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突出重点领域。“接地气”为导向,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继续将行政权力运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以及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等作为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务公开透明度。督促37个县直单位公开权责清单事项5269项(含行政许可231项和公共服务事项209项),集中在“中国茶都·安溪县政府门户网”展示。在安溪县门户网站的行政审批网上办事大厅,公开全县41个行政审批业务单位业务办理的事项、进展、结果等,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办事服务。2018年,全县共公开重点领域政务信息251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在“中国茶都·安溪县政府门户网”开展民意征集6次和网上调查5次,保障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借助县政府门户网站、闽政通APP、安溪报、安溪电视台、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共查阅点、图书馆、档案馆等多种形式的公开渠道,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政府服务。结合今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县政府门户网各栏目的运维管理,确保链接有效、更新及时,全力促进政府网站整改提升,努力消除网站“不全面,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问题,政府网站的可用性和实效性明显改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7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216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基本信息公开方面:机构职能信息221条;人事信息25条;规划计划信息18条;统计信息类16条;城乡建设类200条。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财政资金信息700条;环境保护信息530条;卫生计生信息223条;公共资源配置信息200条;重大建设项目103条脱贫攻坚信息87条;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信息120条;就业创业信息60条;住房信息68条;教育信息166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25条;公共文化体育信息115条;灾害事故防范于救援信息93条;安全生产信息360条;政策解读信息415条。

    其他类信息公开方面:便民动态信息1310条;综合政务信息610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3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安溪县政府门户网;

    2.公共查阅点;

    3.其他公开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领导通过在线访谈、县政府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广播、电视、报纸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解读重要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口径、注意事项等,及时解疑释惑。2018年,全县通过各种载体发布政策解读信息415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办理县长信箱、政务意见箱、咨询投诉等群众诉求事项,建立完善受理转办、处理回复、回复时限等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回复效率和办理质量。加强政民互动,稳妥做好热点舆情回应,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2018年,共办理县长信箱诉求事项386件,办理咨询投诉事项928件,办理政务意见箱有关事项58件,按时办结率100%;共回应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热点舆情173次,及时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全县累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3件。2018年,全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件。 

    在收到的3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当面申请的2件,占6.67%;网上提交申请的25件,占83.33%;信函申请的3件,占10%。 

    在收到的3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涉及土地的10件,占33.33%;涉及市场监管的6件,占20%;涉及征地拆迁的4件,占13.33%;涉及资料索取的3件,占10%;其它类的7件,占23.34%。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共依法答复30件。在答复中,“同意公开”的26件,占86.66%;“部分公开”的2件,占6.67%;“不予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其他形式答复的2件,占6.67%。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历年累计数量为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渠道有待拓宽。许多单位比较重视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群众通过其他途径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2.政策解读力度有待加大。有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政策解读还停留在“静态、单向、粗放”层面,在“互动、服务、精细、生动”等方面还需再下功夫。

    3.信息公开制度有待完善。有的单位对什么时候公开、公开什么,不公开如何处理还缺少科学规范的制度支撑,内部制约和外部监督的制度还不够健全。

    (二)改进措施

    1.延伸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努力探索“互联网+政务公开”新模式,探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体系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2.加强政策解读。运用数字、图表、声像等方式,依托“互联网+”技术,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平台和渠道的作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水平,让群众更好地理解、关心、支持政策。

    3.加大公开力度。认真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确保应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公开。同时严把质量关、保密审查关,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集中在县政府办、教育局、环保局、卫计局、农茶局、住建局等部门。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778

    452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778

    4521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0

    3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

    2

    2.网上申请数

    25

    2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3

    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0

    3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6

    2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2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文件数

    2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2月31日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