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争先争效】安溪县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四张清单”449项、减轻经济负担610万元
来源 :安溪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时间:2023-02-20 11:25 浏览量:

安溪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坚持“两个结合”(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相结合,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包容审慎监管相结合),落实“三项制度”(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推行“四张清单”(不予行政处罚、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免予行政强制),大力打造平等、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1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2个执法单位共编制“四张清单”449项。其中,不予处罚事项清单275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78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33项,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9项。“四张清单”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适用“四张清单”执法29329起,其中,不予处罚792起,从轻或减轻处罚28512起,免予行政强制25起,为当事人减轻经济负担610多万元。

 

01高位推动

一是纪法联动。县司法局联合县监察委制定下发《关于建立不予行政处罚、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试点工作的通知》,联合召开深化“四张清单”工作推进会,强化督导推动。

二是部门重视。各执法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强调部署相关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难题。

三是容错纠错。探索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打消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实践中不敢适用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相关法律法规的顾虑。

 

02稳步实施

一是试点先行。首先在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城市管理、市场监管和应急管理等6个部门进行试点,目前已“扩容”到公安局、发改局、统计局、民政局、林业局、卫健局等部门,接下来将逐步推行到其他行政执法单位。

二是循序渐进。各执法单位结合实际,选择一类或几类清单,分批次逐步进行,做到“成熟一批、梳理一批、公布一批、实行一批”。

三是严格程序。清单制定过程中,严格落实法律法规梳理、征求公众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文件备案和对外公布等程序。

 

03强化督导

一是加强培训。结合行政处罚权下放乡镇工作,举办全县性的规范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县直各执法单位、各乡镇从事行政执法的业务骨干共120多人接受培训。

二是广泛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四张清单”的知晓率,提升行政相对人知法遵法守法意识。

三是加强督察。充分发挥特邀监督员作用,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提高监督质效;严格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列入绩效评估范畴,倒逼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