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进校园,普法正当时!
来源 :安溪公安 时间:2023-02-23 11:27 浏览量:

踏着春的脚步,开启新的征程。开学伊始,为切实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安溪县公安局各派出所走进辖区中、小学,以丰富多彩的授课形式,为学子们带来一堂堂生动有趣的普法宣传教育课。

 

01法治宣传进校园 向“校园欺凌”say NO

“面对‘校园欺凌’,我们要怎么应对呢?”2月21日,安溪县公安局龙门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科榜小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有趣的法治安全教育堂。

 

 

1

 

课堂期间,民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与校园欺凌相关的常见犯罪类型,并辅以鲜活的现实案例,揭示了未成年人在学习生活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课堂上,同学们积极互动,纷纷举手提问。通过一连串的互动问答,孩子们对聚众斗殴、侮辱罪等罪名及法律规定有了深入了解。言传之后,便是身教。同学们扮演“受害者”,模拟真实的校园欺凌场景,民警结合自身办案经历,告诉孩子们如何有效采取自我保护措施。经过了互动答题与小剧场,同学们不仅认识到违法犯罪的危害,还懂得了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切身权益,对校园欺凌说不。

 

 

 

 

2  

 

 

“没想到法治课能这么有趣,好像看了一个小品,希望警察叔叔以后能多来学校给我们上课!”同学们个个意犹未尽。民警也借此给同学们布置了“作业”,发放了宣传手册,要求同学们要多看、牢记。

 

 

4

 


02普法护航  快乐成长

“同学们,遇到这种情况的话要怎么办呢?”

2月20日,安溪县公安局虎邱派出所副所长苏进畅在安溪茶校,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讲座。

 

 

5

 

讲座现场,苏警官结合身边发生的被骗案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加以剖析,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诈骗分子那令人防不胜防的行骗手段。此外,苏警官就未成年人容易违法犯罪的几大因素以及青少年违法犯罪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让大家明白校园暴力不可取,不仅会伤害到他人的身心健康,也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后果。

 

 

6

 

当天下午,参内派出所民警也走进了城东一中,为同学们分发法治宣传材料,并通过法治小课堂分享法律知识,民警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自己的反诈防骗意识,坚决抵制不良诱惑,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希望同学们健康快乐成长,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7

 

通过此次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为筑牢校园安全 “防火墙”夯实了更加牢固的基础。

 

03交通安全进校园 新学期带着安全出发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芦田派出所联合芦田义警队走进辖区芦田中心小学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

 

 

8

 

2月16日当天,民警、义警队员们针对学生易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讲述道路交通基本通行原则,重点宣传上下学期间如何安全乘车、过马路等安全出行常识,教育学生们树立安全文明出行理念。活动中,民警还给孩子们送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课堂上,民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行走须知、乘车须知、应急事件处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耐心地引导小朋友们应当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提醒家长们严禁超载、不超速行驶。

 

 

  

 

接下来,安溪公安将继续深化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师生出行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校园交通事故发生,为创建平安校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1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