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卿镇开展“法治润民心 护航幸福家”主题普法宣传活动
来源 :崇德长卿 时间:2023-03-06 15:51 浏览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于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各项工作,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安溪县妇联联合长卿镇综治办、文明办、妇联、长卿司法所、长卿派出所共同组成普法宣传小分队,走进长卿镇珊屏村,集中开展“三八”维权月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为乡村妇女群众带去一份特别的法治“礼物”。

 

 

1 2 3

 

3月2日,农历二月十一,正是珊屏村的赶集日。普法宣传小分队借助“赶集日”人员流量大的有利时机,在珊屏村农贸市场的集市上设立“普法宣讲固定摊位”+“流动普法摊”,开展“零距离”普法宣传。

 

01多部门联合普法“一站式”答疑解惑

活动现场以“法治润民心 护航幸福家”为主题,普法宣传小分队悬挂宣传横幅标语、设置法律援助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以及宣传品,向来赶集的父老乡亲和过往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与妇女儿童权益密切相关的宣传材料。

 

 

  

 

  

 

 

02法律援助咨询台,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里规定了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可以协议分割,协议不成可以寻求法院帮助。”

“因家庭暴力、虐待、重婚等,受害人要求离婚及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在法律援助咨询台,巾帼普法志愿者通过与群众的面对面交流,向她们广泛宣传“什么是法律援助”“法律援助对象和范围”“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九大亮点”等内容,也及时发现了一些潜在的婚姻矛盾纠纷和可能危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苗头隐患,一并给予了有针对性的化解措施、法律建议,最大限度将问题解决在初始、纠纷化解于萌芽,真正为妇女儿童权益保驾护航。

 

03春风三月“学雷锋”,入户普法争先锋”

今年的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弘扬以“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为核心的雷锋精神和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核心的志愿服务精神,普法志愿者们同步开展“入户走访+志愿普法”宣传活动。

 

 

  

 

 

  

 

 

每到一户,志愿者们一边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帮助留守在农村的老人们、妇女儿童们更好地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百科全书”,一边向老人们讲解反诈骗等知识,提醒他们要时刻紧绷防范之弦,谨防上当受骗,鼓励妇女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勇敢地对侵犯自身合法权益行为说“不”,有效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

 

此次送法下村活动,以“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植根群众心里”为初衷,致力于让妇女儿童群众真正享受“家门口的法律服务”。

下一步,长卿镇将继续加强与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协作,进一步发挥镇妇女援助中心作用,采取心理疏导、支持起诉、帮助获得法律援助、给予社会救助等方式,推动实现多元化救助帮扶,不断提高妇女维权意识,积极营造尊重和保障妇女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