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种子”在春天里发芽——安溪一中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
来源 :福建省安溪第一中学 时间:2023-03-06 16:25 浏览量:

近日,为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学生法治意识,推动法治校园建设,安溪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妇联、县第三医院走进安溪一中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同学们送上“法治大礼包”,让法治思想浸润学生心灵,让“法治种子”在春天里发芽。

 

礼包一:法治暖心寄语

 

1

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学校是法治、安全教育的重要阵地。施文凭检察长结合司法实践中的真实案例,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引导同学们培养“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以及诚实守信的品质,呼吁同学们要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

 

礼包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

 

2

施文凭检察长向学校赠送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主题宣传海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等系列普法宣传材料。

 

礼包三:微电影首映《入局》

 

3

放映微电影《入局》,影片由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安溪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品,由检察干警、社会各方倾情参演,讲述了一在校生暑假兼职误入养老诈骗团伙,检察机关办理过程中引导未成年人迷途知返,会同公安机关追赃挽损,守护养老“钱袋子”。

 

礼包四:预防性侵法治授课

 

  

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性侵害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预防性侵、保护自己的身体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课。为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做到杜绝性侵害事件的发生,增强青少年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刺桐花”团队成员围绕“校园性侵”热点问题,引导学生们了解哪些行为是性侵害,要如何树立自我保护和安全防护意识。同时,“刺桐花”团队向学生们普及防性侵方面的法律知识,鼓励同学们在面对性侵害时,坚决不做“沉默的受害者”和“冷漠的旁观者”。

 

礼包五:主题法治展板

 

  
  

“刺桐花”团队组织同学们参观在校生涉“两卡”犯罪、“强制报告”等普法宣传展板,并以生动幽默的方式进行讲解,强化同学们的法治意识。

 

礼包六:心理健康辅导

 

 

  

“刺桐花”团队和县第三医院联合开展现场心理健康咨询活动,根据同学们的具体需求进行心理健康辅导,进行专题健康宣传,帮助同学们缓解心理压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力量,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现场讲座,心灵受到了洗礼、滋养和启迪,一定会从自身做起,不断提高自身法治意识,做法律的敬畏者、拥护者。同时,此次系列活动也是我校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具体生动实践。我校将继续高度重视法治工作,通过建章立制、活动开展、家校共育等多种方式,狠抓平安校园建设,不断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学生的法律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