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人民政府推进和规范自然资源非诉行政案件执行“裁执分离”工作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2-11-25 11:44 浏览量:
       安溪县人民政府20221125日印发了《安溪县人民政府推进和规范自然资源非诉行政案件执行“裁执分离”工作通知》(安政规〔2022〕1号),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一)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为推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自然资源非诉行政案件执行“裁执分离”工作有效开展。

(二)制定依据,包括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有关规范性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土地违法案件查处执行工作的通知》(泉政文[2018〕82号)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

二、制定过程

(一)起草单位

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起草

(二)征求意见情况

该规范性文件于2022年11月9日征求人民法院、城市管理、公安、财政、住建、交通、农业农村、水利、卫、环保、消防、市场监管、文体旅、公路、供电、供水等部门意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自然资源非诉行政案件的裁决和执行工作不属于、亦不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职责”,起草部门县自然资源局认为“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责令交出土地”等行政处罚的执行过程中,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必要时,各相关部门均应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因此不予采纳。其他部门无意见。

(三)合法性审查的经过和情况

2022年11月17日,县司法局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了《安溪县司法局挂壁与<安溪县人民政府推进和规范自然资源非诉行政案件执行“裁执分离”工作通知>的法律审查意见》。牵头起草部门县自然资源局认真对照审查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四)会议研究及签署情况

2022年11月25日,该规范性文件经安溪县人民政府签署并印发。

三、主要内容

(一)主要的制度设计和内容

   该规范性文件,主要建立了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法作出的“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责令交出土地”等行政处罚审查裁定与组织实施在法律主体上相分离的制度,内容包括:明确了“裁执分离”工作机制适用范围,以及受理审查、裁定准予强制执行、强制执行的方法、步骤

(二)涉及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权利义务内容的规定和依据

    1.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依法作出的“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没收在非法占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责令交出土地”等行政处罚事项,当事人拒不配合执行的,发文告知执行标的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并在收到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执行预案等材料后,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人民法院作出准予执行的“裁执分离”非诉行政案件配合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强制执行工作。

    2.乡镇人民政府在接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函告后,负责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并出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执行预案等材料,并于30日内提供给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人民法院作出准予执行的“裁执分离”非诉行政案件,应当在裁判文书指定的期限内依法组织实施强制执行,并将执行结果书面反馈人民法院及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书面反馈。

    3.人民法院负责审查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申请强制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是否符合强制执行对符合强制执行条件的裁定准予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强制执行工作

    4.城市管理、公安、财政、住建、交通、农业农村、水利、卫健、环保、消防、市场监管、文体旅、公路、供电、供水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配合实施强制执行工作。

(三)对上位法和有关规范性文件所作出的具体细化和创设性规定的内容和理由

    1.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土地违法案件查处执行工作的通知》(泉政文〔2018〕82号)第五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应结合实际自行制定实施方案”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自行制定实施方案。

2.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土地违法案件查处执行工作的通知》(泉政文〔2018〕82号)第三点“经人民法院裁定准予强制执行的,执行标的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或县(市、区)人民政府确定的行政机关应根据法院裁定依法组织实施……”的规定,进一步明确由执行标的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根据法院裁定依法组织实施。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四、咨询渠道和联系方式   

    咨询单位:安溪县自然资源局,联系电话:0595-2323246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