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2-12-29 15:55 浏览量:
     安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1229日印发了《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安政办规20223),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1.制定的背景

2015年7月24日,市住建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泉建设〔2015〕21号),我县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审批工作直接依据该文件执行。为了进一步推动增设电梯审批规范化、标准化,明确对同梯号各方业主责任,维护业主权益,解决增设电梯“重审批轻监管”问题,市住建局等五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并参考兄弟城市的做法,修订形成《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五部门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泉建规〔2022〕1号)。为完善我县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安溪县住建局将市级文件进行了一定的细化,对相关事项进行明确,于2022年4月草拟了《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

2.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2《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3《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4《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5《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条例》;

6电梯主要参数及轿厢、井道、机房的型式与尺寸第一部分:Ⅰ、Ⅱ、Ⅲ、Ⅳ类电梯GB/T7025.1-2008;

7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

8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闽建房〔2010〕24号);

9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五部门<关于印发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泉建规〔2022〕1号);

10泉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8版)。

二、拟写过程

1.起草单位。县住建局、资源局、城管局、市监局、公积金中心、财政局

2.征求意见县住建局5月20日向各相关乡镇、部门征求意见,仅收到自然资源局反馈意见,需再对拟增设电梯用地进行讨论,其他相关部门、各有关乡镇均无修改意见。我县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主要存在问题在于大部分业主无法提供拟增设电梯用地“合法的土地的有关证明文件”,8月5日自然资源局提出了增设电梯用地的处理办法,明确了“合法的土地的有关证明文件”的具体材料,我局再次进行修改完善,并于8月19日再次向各相关乡镇、部门征求意见,无收到修改意见8月29日取得法律审查意见后根据要求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未收到任何意见。

3.合法性审查的经过和情况。县住建局于8月22日将报送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8月29日取得法律审查意见,并根据意见进行修改。

4.会议研究及签署情况。文件于2022年12月12日,经县政府2022年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于2022年12月29日由县长签发。

三、主要内容

1.简要阐述主要的制度设计和内容。

我县文件内容基本参照市一级文件拟定,具体包含实施原则、适用范围、实施条件、资金筹措、申报程序、使用管理及维护、不动产登记及宣传引导等八个方面

2.与市级文件相较,我县进一步细化明确内容如下:

1)实施原则中明确不得侵占现有城市道路空间。

2)适用范围中明确拟增设电梯位置对城市重要地段、节点、城市主干道、步行街、景观视线走廊等城市景观产生影响的住宅不列入增设电梯的范围。

3)在申报程序中:

方案初审阶段,将联合现场踏勘的环节提前到委托设计单位之前,若项目无法实施,可避免设计费用的浪费。

办理规划审查手续前增加了用地申请程序,明确了拟增设电梯用地超出权属范围的办理办法:

一是对面积要求,依据相关规范,电梯井占地面积不超过8平方米,交通连廊净宽不超过1.2米(与电梯井直接等宽相连的连廊除外);电梯井若需占用现状通道,原则上应确保剩余的仅供人行和非机动车通行通道宽度不小于1.5米(可通过改造方式实现),供机动车通行通道宽度不小于4米。

二是用途及权属要求,对增设电梯用地,使用用途为电梯用房,不得作为其他用地,土地使用费按照同期同类住宅基准地价进行收取,用地面积不计入业主土地使用权范围。因增设电梯而增加的建筑面积由该梯号出资的业主共同所有,不计入业主房产面积范围,增设电梯后增加的建筑面积不进行产权登记,不调整各分户业主的产权面积。房屋征迁时,增设电梯的建筑面积不计入安置面积。相关房屋所有权发生转移时,与该房屋关联的增设电梯的权利和义务同时转移。

三是申请程序要求,根据拟增设电梯用地未登记权利人不同分别明确出了申请程序。

4)指导意见明确了由县住建局负责组织各相关部门和项目所在乡镇进行联合现场踏勘、查验等工作。

5)因我县《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中增加了拟增设电梯用地的申请程序,明确了用地超出权属范围的办理办法,该指导意见以安溪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

   四、咨询渠道和联系方式   

 

    咨询单位:安溪县住建局,联系电话:0595-232320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