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28 10:50 浏览量:

一、出台意义

  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具体要求。政务服务与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相辅相成、紧密结合,对于增强经济内生动力、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务服务管理工作,尹力书记、赵龙省长多次对“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工作提出要求。出台《福建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方案》是对国家指导意见的具体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共提出了90条任务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有效强化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我省政务服务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二、主要特点

  (一)以“三化、一提升”为主线。文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落实8月29日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照《指导意见》政策体系,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和“全面提升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为框架,体现“以标准化为基础、规范化为抓手、便利化为目标,平台建设作支撑”的政务服务改革工作内在联系。

  (二)结合福建实际细化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是指导全省政务服务的规范性文件。既注重完成《指导意见》中的“规定动作”,又结合我省实际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提出具体细化可操作措施,进一步规范统一我省政务服务标准。如细化提出“五级十五同”标准化梳理、“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e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建设、“跨省通办”、“省内异地代收代办”、“互联网+监管”等。

  (三)紧盯我省改革堵点难点问题。《实施方案》充分吸收省效能办以及各地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对政务服务规范化管理的意见建议,提出“规范窗口业务受理”“好差评制度落实”“标准化目录动态管理”“规范政务服务中心部门进驻”“综合办事窗口建设”“线上线下业务融合”等一系列规范化管理要求,让各级政务服务部门在日常业务管理过程中有章可循。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大部分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具体举措和保障措施。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指导思想方面,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系统观念、公平可及四个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方面,提出在2022年底前,建立完善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与全国标准的衔接机制,全省政务服务中心实现综合窗口全覆盖,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好办”能力显著增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2025年底前,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全国统一标准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整合省内政务服务自建系统,高频电子证照在全国范围内互通互认,各类探索创新的政务服务更加好办易办,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

  第二部分,具体举措。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围绕做好政务服务事项体系和实施清单标准化,探索建立我省政务服务地方性标准等工作,提出具体落实举措。二是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围绕规范审批服务,规范线上线下办事服务,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开展政务服务评估评价等方面,提出工作举措。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围绕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化,开展“免证办、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掌上办”,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提升智慧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提供更多线下便利服务,巩固深化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等方面提出工作举措。四是提升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围绕加强政务服务系统统筹建设、强化平台公共支撑、提升数据共享能力等方面,提出工作举措。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加强法治保障、加强安全保障、加强宣传推广等内容。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