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上乡
来源 :湖上乡 浏览量:





 



    湖上乡地处五阆山西北麓、安溪县中北部,是一个久负盛名的矿业之乡,也是一个茶叶主产区。全乡总面积49.03平方公里,平均海拔680米,辖13个行政村,人口3.1万人,其中盛富村、横坪村为少数民族村。畲族人口5226人,是本县畲族的主要聚居地。湖上乡原属湖头镇,1987年6月从湖头拆出12个村成立湖上乡2011年,湖上村高边桥、岭尾、龛脚角落第三期灾民安置区,选址湖头镇横山村福址埔,成立新的行政村—湖新村,全乡现有13个行政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湖上乡紧紧围绕建设“四个湖上”的总体目标,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将未来发展方向定位为“湖头新城后花园,大白濑景区核心区”,走出一条符合乡情的发展道路。2019年,湖上乡财税收入总量完成1482万元,完成任务数的371.2%,同比增长301.7%,任务数完成情况和增长率均位列全县首位;规模以上工业产业累计完成20930万元,同比增长22.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923万元,增长491.2%,增幅率均位于三类乡镇第一名;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累计完成22254万元。 

项目建设

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 积极发挥项目建设的拉动作用,组织实施推动一批重点项目。3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圆满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3600万元;组织策划生成29个乡级重点项目,累计投入5152万元,全部建设完成,全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此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2019年共引进历山茶园综合体项目、湖上生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雪山听泉康养休闲农业等3个项目,超额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任务。在“大招商 招大商”考核中,位列第二竞赛区第三名。

茶业

湖上乡注重生态保护,严格执行“两禁两留”,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湖上乡主峰五阆山获评安溪首批名茶山称号;在县级层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暨忆初心、传匠心、助振兴品茗活动,有力推广湖上茶“名片”;在2019年第三届铁观音大师赛上,沙堤村陈繁荣喜获第三届铁观音大师赛“名匠”荣誉;通过举办铁观音初制大赛、茶产业宣讲团培训大会、冬季茶园管理交流会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茶文化氛围。茶叶品质较往年大有提升,茶叶市场回暖,茶农的收入增加,信心倍增。

特色产业】

加大力度培育特色农业  针对传统的农业结构,湖上乡加大力度调整优化,在借鉴其他区域先进发展经验的同时,立足乡情,重新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成功引进台湾红藜麦,并在湖上村建设种植试验基地,目前种植面积已达50亩,推进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横坪村建设1000平方的食用菌基地,预计产量可达15吨,已部分采摘销售。

持续做强竹编产业  通过创办盛富节节高毛竹专业合作社和加工厂,组织竹编农户前往大师工作室学习,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深化合作,搭建“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乡村振兴工作站”,打造 “213”乡村振兴团队模式等举措,打造竹编体验中心、竹编文化展示馆,加快人才培养和竹编技艺提升,助推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在2019年第三届“匠心杯”中国(安溪)藤铁工艺现场创作大赛中湖上乡村民钟振昆和贫困户钟金重荣获铜奖,并登上国际舞台和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成员同台交流,两人的创作作品在(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设计赛上获得铜奖;在第二届安溪工匠(藤铁工艺类)选拔暨技艺挑战赛中,钟振昆取得竹篾加工篇个人赛二等奖,钟木春等4位村民获得了优秀奖的好成绩。             

【精准扶贫】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2019年以来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条件保障提升16户;积极实施“雨露计划”,多名贫困学生受益;充分利用省派扶贫培训资源、企业精准用工技能培训政策等,培训输送月嫂、湖头光电园区员工数人;积极协调湖上信用社,开启小额信贷支农模式,共为47户贫困户提供小额信贷共计185万,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在全县首个通过设置村级保洁员职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15户,达到13个村都有公益岗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助力精准就业扶贫,县人社局、县脱贫办共同授予湖上乡“安溪就业扶贫示范基地”牌匾。4个贫困村共投入700多万元完成基础设施项目19个,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等问题,极大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完成产业项目5个,不断促进村民、村财增收。

平安建设】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以来,已查处九类涉恶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刑拘12人,起诉9人逮捕6人,办理县扫黑办转办1件,局扫黑办转办2件。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认真组织开展“深化整治年”“春季扫雷”“清零攻坚”“夏季攻势”“冲刺攻坚”等系列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共抓获涉嫌电信诈骗人员83人,刑拘83人,逮捕13 人,起诉24人,且2起本地被骗案件全部破案。湖上籍被抓获人数48人,同比下降43.53%。在深化赴境外诈骗窝点流出地专项整治暨“清零攻坚”“冲刺攻坚”工作考核中位列一类乡镇第三名。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进一步加大对房屋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非煤矿山、“三合一”场所等领域的排查,对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预防等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理,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向好,群众生产财产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落实初信初访事项首办责任制等机制。2019年以来,泉州市12345平台共收到诉求件22件,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达到100%,按期办结率达到100%。2019年8月,卢志共信访事项进行专案评审,专案审结后,该信访户没有再上访,有效化解信访积案。20199月,成立全市首个公职律师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了2起邻里纠纷案件和1起雇佣关系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社会事业

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完成各村道路、文体、水利、路灯等乡级重点民生项目,如雪山村水尾公路提级改造工程总投入900多万元;长林村白山同道路扩宽、茶林仑角落公路建设,总投入60多万。持续加强社会保障。教育方面,通过湖上乡教育发展促进会奖励12名优秀高考学子共计1.5万元。养老服务方面,盘活闲旧敬老院,进行消防整改、庭院硬化和适老化改造,敬老院正式投入运营。医疗保险方面,2019年度新农保缴费率82.69%,位列全县第六,新农合缴费率94.31%,位列全县第八。水利方面投入近300万元建设饮水工程,普惠众多村民。

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压实责任担当。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工作理念,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带头在机关和行政村上党课。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抓好所挂钩支部的党建工作。二是强化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加强对干部的考核好评,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2019年共选出5名“优秀年轻干部”;参照村级积分制考评办法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和村干部年度积分考评,评出优秀班子和个人,表彰先进,激励担当作为。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湖上乡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与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按照“共建共赢、互惠互利”原则,成立湖上乡乡村振兴工作站。工作站整合湖上资源优势及学院在教育教学和人才方面的优势,全力助推湖上乡规划编制、产业发展及民俗文化等方面的建设。此外,湖上乡在全县率先成立人才之家,标志着人才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党建+人才”培养计划,培养一支党员带头队伍,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各项社会事业。四是打好村集体经济“削薄倍增”攻坚战。通过盘活闲置资源、用好土地倾斜政策、策划生成项目、各村抱团发展(盛富、黄武、上路等村以村集体名义,投资入股福建省尚邑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方式,打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倍增攻坚战。2019年湖上13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及以上,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五是聚焦问题整改提升。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完成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沙堤村的整顿转化工作。举办村两委和党员培训班,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整治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问题。在全乡13个村设立“民情茶室”,及时为村民解决了低保、社保、土地建房纠纷等问题。

成立全市首个公职律师调解工作室

湖上乡全面排查,精心梳理,辖区内的矛盾纠纷主要集中在农村建房、土地产权、邻屋通道的邻里纠纷。由于乡村调解员法律知识相对薄弱,调解纠纷应遵循的方式方法相对缺乏,导致调解效果不好。为切实提升基层化解矛盾能力,9月25日上午,湖上乡党委、政府联合县司法局,成立全市首个公职律师调解工作室。公职律师参与调解纠纷,不但可以减少当事人维权的时间、金钱成本,提高化解纠纷矛盾的效率,而且更具权威的法律从业人员参与调解,可以使双方当事人都能获得较为满意、相对公平的结果,对促进邻里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具有积极意义。调解室成立以来,成功调解了2起邻里纠纷案件和1起雇佣关系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公职律师调解工作室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曾在《泉州晚报》《安溪报》报道。

举办“点赞新时代·展现乡村美”系列活动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积极践行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伟大实践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积极践行大美安溪和推广“生态、宜居、活力、幸福”湖上的理念,5月14日,“点赞新时代·展现乡村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瑞和杯”徒步登山活动在湖上乡举办,来自24个乡镇和县直单位的干部、职工近三百人参加了活动。安溪县政协副主席袁霖辉出席活动发表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

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暨忆初心、传匠心、助振兴品茗活动

11月20日上午,由县委老干部局、县委乡村振兴办和湖上乡党委、政府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暨忆初心、传匠心、助振兴品茗活动,在县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举行。县领导廖皆明、陈友爱、苏志雄参加活动。品茗现场,来自湖上乡茶产业和竹编产业的从业代表,与我县部分老干部齐聚一堂,一边品茗闻香,一边畅谈湖上未来发展,共同度过闲情逸致的美好时光。香气萦绕、口齿留香的湖上茶给不少爱茶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令人赞不绝口,有力推广湖上茶“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