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地故居
时间:2017-04-18 18:38 浏览量:

    位于湖头镇中山街,明初李氏先祖李森建。经清初扩建重修,前后三进,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被称为大宗祠堂,乃湖头李氏祀先祖、明宗规、行族事的所在地,春秋两祭,祭祀规模盛大。庙内尚保留有明英宗皇帝敕文。第二进大厅厅前悬挂夹辅高风匾额,为康熙皇帝表彰李光地所赐;厅中高悬急公尚义匾额。第三进厅堂前横挂鸣臬闻天匾额,为正统年间宰相叶向高题赠;厅堂后侧悬挂保世滋大匾额,疑为李光地所题。庙并有许多金碧辉煌的柱联,有较高的文物价值。1988年,李氏家庙经海外族亲李氏昆仲献资修复,现焕然一新。 

    新衙,又名昌佑堂,在湖头镇湖二村。始建于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为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李光地的府第,建筑面积3120平方米,五进庭院,双护厝,东西巷道,四周绕围墙,门庭广阔。东巷北端入口处,早建报官亭和报房,门亭联为赞元重万国,高志局八区。二进厅堂悬挂明清职官像。大门一联:相门知理学,府第传乾坤。

    贤良祠,位于湖头镇湖四村的俊民中学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含新衙、李氏家庙)。始建于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其地原榕树成荫,又名榕树书屋。雍正十一年为表彰李光地改易今名。祠三进,占地约1000平方米。正堂宽深三间,厅堂内外环墙嵌大理石,镌刻康熙御书《太极图说》、《巡子牙河建坝诗》等诗文。祠右有石构碑亭,立碑一方,镌刻雍正《谕祭文》,赞扬李光地学问优长、一代之完人。祠前后有小桥流水,南面为临水轩、荷池,夏日荷塘月色,柳树干条,意境幽美。祠于1990年由族侨依古例重修,碑刻十分丰富,是研究康熙书法和清初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