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宇霖:“定格的是对家乡的一种情怀”
来源 :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时间:2017-05-05 15:32 浏览量:

本报讯 (记者刘伯怡)“这个展览文化品位很高,深刻反映安溪发展变化,资料十分珍贵,很不容易。”在4月27日—29日举办的“影像安溪”苏宇霖摄影作品展览上,中国政协文史馆副馆长王京平赞叹道。

用影像记录茶乡历史

“1986年底,胡平省长到我县祥华乡调研,随行的老摄影家蔡保同拍了一张身穿满是补丁衣服的贫困学生的照片,让老省长在省直机关干部大会上,为安溪的贫困现状辛酸得流下眼泪,极大推动安溪扶贫工作的开展。”谈及缘何走上摄影之路,苏宇霖娓娓道来,“这让我很震撼,触动很大,原来照片还有这么大的威力。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有意识地拍摄、记录安溪发展。”

从基层起步的苏宇霖,在我县担任过8年宣传部长,10年政协主席,亲身参与和经历安溪从贫困县到百强县各个历程,对安溪发展充满深厚感情。苏宇霖告诉记者,为记录安溪发展变化,他几乎爬遍安溪每栋高楼,翻越很多山头,经常用随身携带小相机,抓拍许多精彩摄影作品。同时,他还撰写发表不少文章与诗词,特别是在退休后,整理出版《心源开处》《心香集》两本文集,讴歌安溪翻天覆地变化。

去年,苏宇霖又把二十多年来在工作中拍下的安溪发展变化的瞬间,编辑出版《影像安溪》画册。该画册去年在香港首发后,引起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安溪乡亲好评,也促成县政协与省教科文卫委共同晋京主办此次影展。展览从《影像安溪》画册300多幅作品中精选出162幅,以经济、文化、社会三大部分为主线,分为11个小专题,着力呈现20多年来我县发展变化一些历史时刻与画面,是我县历史印记、文化印记与乡土印记。

“这些图片都是我在下乡调研或参加活动时及时抓拍的镜头,有些图片我还特地进行前后五年、十年,乃至二十年的对比,将历史变化忠实地记录下来。”苏宇霖说,通过这些照片,希望能勾起读者对往日安溪回忆,产生对今日安溪畅想,增加对安溪了解、认知,感受安溪这片热土的神奇,领略观音铁韵的神妙,体会安溪人的担当与不凡。

上图  在茶叶公园拍摄的城东新区 (2012年12月24日)

下图  1999年11月的城东新区

影展受社会各界好评

此次摄影展内容丰富多彩:有的体现各级领导关怀,有的反映侨情乡谊,有的描绘安溪铁观音生态环境、茶叶采制、茶叶交易市场、铁观音神州行、县内茶事活动画面……展现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书写海内外安溪人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拼搏,开创新局面,讴歌时代主旋律,弘扬安溪人“靠自己的骨头长肉”自强不息的精神。

“这么长时间跨越历史的积累,记录安溪发展变化真相,很不容易,通过影展,能让我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作为此次影展主要策划协助人,中国政协杂志社地方工作部主任徐志强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接地气、高水平、满怀情感的摄影展。“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影像安溪》摄影展,足见我们对安溪的关注。苏宇霖爱家乡、爱家乡人的情怀,用镜头参政议政,用影像推动工作,必将引起很好的反响。”

“从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出苏老拍得很用心,拍摄安溪一草一木,记录着安溪人民的生活,定格的是对家乡的一种情怀。”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任职的安溪人廖华锋说,安溪水土养育了他,不管走到哪里,他的根都在安溪。此次过来参观展览,让他重温乡情。尤其是看到安溪县城老照片,拍的是1990年他18岁离开安溪时城区的样子,倍感亲切;看到今日安溪快速发展,他深感自豪。

听闻家乡人到北京举办摄影展,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刘金河也兴奋地赶到中国政协文史馆观展。他告诉记者,“在这些图片中,深刻感受到我们安溪、安溪人那种‘爱拼敢赢’的精神。作为清华学子,我希望安溪从一叶兴百业旺,到产业多元发展,走得更好更远。”

“用镜头给安溪记录历史,同一角度新老照片对比,非常好,让人一眼看出大变化。”全国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卞晋平如是说。在摄影展上,原县政协委员谢美霞激动地说,她离开家乡几十年,通过照片,看到家乡发展变化,很亲切,也很感动。

“这些作品体现苏宇霖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的历史担当、对安溪深厚情怀和善于发现美的独特眼光。”观展中,许多嘉宾表示,展览让安溪以独特方式与世界见面,相关作品不仅具有极强思想性,而且具有较强艺术性。

人物名片

苏宇霖,1955年1月出生,1973年2月高中毕业后,先后当过小学、中学代课教师和文化站工作人员;1979年5月就读于晋江地区师范大专班永春分班中文专业;1981年5月,到县委办公室工作;历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尚卿乡党委书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政协主席,是中国楹联学会、中华诗词学会、中华文化促进会与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