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毛蟹
时间:2017-05-29 19:06 浏览量:

      毛蟹为茶树品种名,茶叶商品名也称毛蟹,又称茗花。毛蟹原产于安溪福美大丘仑。福建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茶树品种志》称:;据萍州村张加协(1957年71岁)云: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我外出买布,路过福美村大丘仑高响家,他说有一种茶,生长极为迅速,栽后二年即可采摘。我遂顺便带回100多株茶苗,栽于自己茶园。由于生长快,产量高,品质好,于是毛蟹就在萍州附近传开。;此外,在安溪,毛蟹茶的由来另有一种传说: 
  清光绪年间(1879~1908年),安溪大坪福美村有个青年茶农叫高坑,发现房屋外边墙壁缝中间长着一株小茶树,他仔细观察,这株小茶树既不像铁观音,也不像黄旦,又不像本山。高坑觉得稀奇,决心好好培植。第二年春天,高坑自墙缝间把小茶树挖下来,移到茶园里种植,精心照料,成长后单独采制,并请邻居品尝。众人觉得此茶色香味俱佳,并有一种茉莉花香的独特韵味,很耐泡,一致称赞是好茶。这种茶树很快传遍整个村落,且越传越广。为替此茶命名,高坑请来茶农商量,茶农根据其外形,有的取;螃蟹;,有的取;毛猴;。最后大家商定,这种茶叶边有细齿,芽芯有茸毛,当初长在半壁上,像是螃蟹的脚长了细毛,就一致取名为;毛蟹;。 
  毛蟹为无性系品种,植株灌木型,中叶类,中芽种。树姿半开展,分枝稠密;叶形椭圆,叶尖突尖,叶片平展;叶色深绿,叶厚质脆,锯齿锐利;芽梢肥壮,茎粗节短,芽头和叶背密生白色茸毛,开花尚多,但基本不结实。一年生长期8个月。育芽能力强,但持嫩性较差,发芽密而齐,采摘批次较多,树冠形成迅速,成园较快,适应性广,抗逆性强,易于栽培,产量较高。适制乌龙茶,是高级;色种;的原料;制红、绿茶,毫色显露,外形美观,品质尚佳。1984年,毛蟹被国家茶树良种审定委员会定为国家级茶树良种。 
  毛蟹采制工艺基本与本山相同。成茶外形结实、蚵干状,芽部白毫显露,俗称;白心尾;,色泽乌绿,稍有光泽。香气清高,似茉莉花香,滋味清醇,十分爽口,历来是乌龙茶中独具一格之佳品,产品畅销国内外,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1949年后,毛蟹茶得到人民政府的大力扶持和推广,茶园面积不断扩大,产量不断增加,质量不断提高。至2003年,毛蟹茶已遍布全县各个乡镇,现主要产区有大坪、虎邱、城厢、参内、金谷、蓬莱、龙门等乡镇,尤以大坪乡萍州、大坪两村所产的毛蟹单产最高,品质最佳。全县毛蟹茶园面积7.5万亩,产量约8000吨。并先后传到福建、广东、浙江、江西、安徽、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湖北等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