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安溪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县委依法治县办 时间:2023-04-21 11:04 浏览量:

安委法办〔20235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现将《2023年安溪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安溪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3年安溪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2023年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着力抓好中期评估,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县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能力和水平,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组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全面、深入、系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新热潮。组织参加八五普法骨干暨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培训班,引导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法治能力和法治素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进寺庙

(三)通过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组织参加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究阐释,组织法学专家学者、八五普法讲师团、乡村讲师团、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等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二、坚持服务大局普法,着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集中宣传,组织制定2023年安溪县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宪法进万家”“学宪法讲宪法”“宪法晨读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宪法纪念、宪法宣誓、宪法晨读形式,发挥宪法主题法治文化阵地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五)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提高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展播推广一批高质量的民法典法治动漫、公益广告、短视频等优质普法产品,开展普法主题征文、文体活动、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讲好民法典故事。

(六)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蒲公英八进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积极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七)广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持续开展国家安全、反有组织犯罪、扫黑除恶、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偷私渡、禁毒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围绕营商环境、安全生产、应急消防精神文明、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卫生健康、扫黄打非民族宗教、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未成年人保护、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妇女权益保护、和谐劳动关系、防治家庭暴力等领域,经常性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

(八)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组织开展党在心中 与法同行等主题活动,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九)加强地方性法规规章学习宣传,开展《泉州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条例》《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等重点地方性法规规章宣传解读,提升广大群众对地方立法的知晓率,为地方性法规规章实施营造良好氛围

三、突出重点对象普法,着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要求,分层分类推进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探索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公民法治素养测评指标,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十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要求,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推动把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纳入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十二)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群体,持续开展全县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等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推广中小学学科教学渗透法治教育、模拟法庭等做法,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

四、创新打造普法品牌,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十三)组织志愿者团队加入省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利用省上蒲公英普法公益服务平台,开展普法志愿者培训、管理、服务、积分激励等工作。配合各级各有关部门建立健全普法志愿服务制度,规范普法志愿者注册、登记、培训管理,明确职责任务、工作要求,加强日常指导、跟踪督促,推动志愿者联盟规范运行。利用蒲公英系列法治文化产品,深入开展蒲公英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推动普法工作人人参与法治成果全民共享。推动建立蒲公英志愿普法场所,组织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志愿服务活动。

(十四)加强新媒体普法品牌打造,运用新技术新方式推进法治宣传工作创新,推动蒲公英公益普法服务平台宣传、运用。运用网络直播平台、融媒体平台等方式,推广沉浸式互动普法、众创性普法。创作普法微动漫、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作品,积极组织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

(十五)加强红色法治文化品牌建设,注重发掘、传播全县红色法治文化。深入挖掘福建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红色法治文化,组织开展红色法治资源普查登记指导建设一批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高质量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法治文化宣传普及、传播交流等活动。

五、深化普治融合发展,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十六)落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加强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开展三下乡”“送法进农村等活动,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保障农村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十七)打造基层普法和依法治理阵地,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和复核工作,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创建质量,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平台,打造基层普法一站式综合超市,推动普法服务向基层延伸。

(十八)深化法律进学校,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治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能力。

(十九)深化法律进网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普法网络、新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六.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着力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基层基础

(二十)加强县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的组织领导,推动各地各部门单位普法办事机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推进八五普法重点项目及一品项目实施。规范“安溪县‘八五’普法工作群”运营管理,强化沟通联系协作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普法工作强基础、补短板、提质效,确保各项重要措施落到实处。

(二十一)组织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把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注重评估检查结果运用。做好八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推荐工作。

(二十二)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探索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交叉互评活动依托省级谁执法谁普法动态智能管理平台,针对各地各部门单位普法任务、日常普法工作开展动态考核,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二十三)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依托城区主干道、公园广场、景区景点公交车站和政务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开展集中宣传,营造浓厚普法宣传氛围。综合运用报、台、网、端、微、屏等资源,发挥“安溪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法治安溪”门户网站、安溪县“八五”普法工作群平台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八五普法推进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二十四)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调查研究工作。聚焦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蒲公英志愿普法、红色法治文化等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推动解决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痛点难点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