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 城乡统筹推动政务服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5-11 17:20 字号:

  “以前从祥华出发,驱车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要近2个小时车程,办完事回到家天都黑了。现在,到县行政服务中心第二中心办理业务,可省近半路程,大大方便周边乡镇群众。”近日,在位于湖头镇锦绣新都的县行政服务中心第二中心(以下简称第二中心),前来办理医保业务的祥华乡陈先生说。

  近年来,县行政服务中心致力打造“倾情服务,马上就办”的政务服务亮丽名片,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规范、便民、高效、廉洁的政务服务,今年2月10日第二中心正式启动运行,有力推动我县“城乡统筹,全域覆盖”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第二中心可受理

  98%以上县级事项

  近日,记者看到,不少来自湖头镇和周边乡镇的群众前来第二中心办理业务,扫码、测温、隔位就坐、保持“一米距”,工作人员热情服务群众,现场井然有序。

  来自感德镇的汪爷爷当天一早就来到民政窗口办事,不到10分钟,就办完成了。他说:“之前我们村老年协会换届,得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去县城办理业务。我年纪已经很大了,坐这么久的车真是折腾。有时候材料弄错了,还得第二天才能再来办。现在在湖头建设第二中心,真的为我们这些偏远乡村提供了很大便利。”

  “第二中心基本具备县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办理职能,祥华、蓝田、长卿、尚卿、湖上、福田、感德、桃舟、剑斗、白濑、金谷、蓬莱等周边乡镇群众可就近选择到第二中心办理业务,大大缩短办事车程。”县行政服务中心党委办负责人易艺华告诉记者。

  据了解,县行政服务中心第二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近4200平方米,设置42个窗口,首期入驻发改、公安、民政等14个部门和水、电、气、广电网络及印章刻制等5个公共服务配套单位,可受理98%以上县级事项,辐射11个乡镇约40万人口,有效缩短群众办事路程,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

  “作为为群众服务的窗口单位,第二中心自投入运行以来,投用运行积极探索服务形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已为群众受理办件3000余件,受到企业和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易艺华说,“下一阶段,县行政服务中心将针对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推动更多的高频办理事项下沉至第二中心,进一步提升窗口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第二中心的知晓率,力争第二中心2022年办件量达15万件以上。”

  打造智慧平台

  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以前办理业务需要打印许多材料前来窗口办理,有时候漏了材料还得跑回家拿真不方便。现在在家把材料准备好,通过微信公众号审批服务平台上传材料,就可以等待审批,等审批通过再来拿证。”近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领取不动产权证的杨女士告诉记者。

  “近年来,县行政服务中心围绕‘营商环境持续提升’这一工作主线,全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智慧化。”易艺华介绍,去年,县行政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化,不仅创设第二中心这一线下平台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化,该中心还通过线上搭建智慧平台进一步提升全县营商环境,推动更多便民利企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据统计,县行政服务中心依托微信公众号搭建“智慧服务·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在平台设立“全网办”“邮递办”专区,已经实现1725个事项掌上申请预审、340个事项“全网办”、618个事项“邮递办”。同时在全市率先推行“掌上证明”,梳理34个涉及村级证明类清单,取消22个证明,保留12个,实现足不出户开具证明。上线以来,已受理办件1332件,预约取号6210次。

  “行政服务中心是政府服务群众和企业的第一道窗口,是改革成果惠及群众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易艺华表示,今年,县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推动落实政务服务下沉基层,以药品零售行业为试点,探索在全市率先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同时,深化“局长走流程”,进一步推进便民利企服务,主动对接招商办、营商办,为新招商引资项目及55个计划2022年开工项目提供帮代办服务,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