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头镇:建立村务公开“三用”机制 畅通为民服务载体
发布时间:2022-04-12 18:32 字号:

  近年来,湖头镇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五规范、一满意”的要求,用实工作小组、用活固定专栏、用好线上渠道,切实推进村务公开常态化、标准化、规范化畅通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用实工作小组,发挥村务公开合力。由湖头镇挂钩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共同组成村务公开工作小组,健全网格化村务公开管理机制。由挂钩领导作为村务公开的主要负责人,传达村务公开的精神、指导和监督村务公开的具体情况;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和网格员作为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传政策、传达政策文件精神、为群众答疑解惑、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形成村民“知政策、懂政策、学政策”的良好氛围。

  用活固定专栏,规范村务公开内容。湖头镇要求每个村都要设置村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分为“政务公开、事务公开、财务公开、服务公开”四大板块:政务公开栏主要公开乡村振兴、惠农政策、计划生育、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保险、征兵工作、救灾救助、征用土地和宅基地的审批情况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事务公开栏主要公开村委会基本情况、决定决议及落实情况、干部考核、意见建议情况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财务公开栏主要公开村级财务计划、各项收入、各项支出、各项财产、债权债务、收益分配、农户承担费用;服务公开栏主要公开经济服务、社会服务、综治维稳服务、公益事业服务、便民服务。通过全面准确地为群众提供村务公开信息,让群众能看到、易获取、用得上。 

  用好线上渠道,巩固村务公开成果。湖头镇积极发动各村运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抖音等多种线上方式,公开村务内容,让人民群众用最便捷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获取到最多的村务信息,并征求群众对村务处理的意见和看法,及时回应群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