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安溪不动产委托见证 “掌上”可办
发布时间:2023-11-03 17:14 字号:

  “省时省力,太方便了!”近日,户籍在安溪的章先生致电县不动产中心说,他想要享受厦门购房优惠政策,需开具县内无房证明材料,但本人无暇到场,询问可否委托其父亲办理。得知情况后,该中心工作人员细致讲解了我县推出的线上委托见证功能。通过该功能,章先生父亲成功拿到县内无房证明材料。

  章先生不到现场也能拿到县内无房证明材料,得益于县不动产中心推出线上委托见证的新举措。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当前社会由于人口老龄化加剧、常住人口流动性大等原因,有委托代理需求的群众与日俱增,但群众只能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现场委托或者公证委托。为方便群众,县自然资源局对不动产“安心登”掌上办事平台功能再升级,推出“掌上委托见证”新举措,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

  据介绍,权利人可通过安溪政务服务中心公众号“一网通办”系统中不动产“安心登”专栏,授权委托他人至不动产登记窗口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同时还可委托办理预告登记、抵押登记、首次登记等共6类16项不动产登记业务,让身处异地的群众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登记服务。

  在安全保障上,线上委托见证结合电子签名、人脸识别、短信提示等多程序识别身份信息,确保委托人的真实意思表示,有效防止伪造公证材料、授权委托书等虚假申报行为,保护个人不动产信息隐私与安全。且线上委托见证与不动产登记窗口现场委托、公证委托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省去公证委托所需要的一笔费用。

  在操作上,委托人填写授权不动产事项、不动产信息、受托人信息、上传本人身份信息后,双方通过短信链接签署电子版《授权委托书》,即可完成委托事项。线上委托完成后,受托人持本人身份证原件以及相关登记材料,即可在登记中心办理委托人的委托事项,操作简单。

  “线上委托见证减少登记时限的同时,也节约了群众往来交通成本和时间成本,不但给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为现在房地产二手市场注入活力。”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王杰琳表示,将坚持以服务群众为中心,积极推行减证便民举措,提升不动产非公证登记便民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