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水库澄澈记
来源 :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时间:2018-04-17 15:07 浏览量:

   

蓝田水库 刘伯怡/摄

    □黄炳坤

    跨过横亘在祥泉村尾的山梁,就是蓝田水库,我们决定不走寻常路,翻山越岭一探山那边的未知世界。

    原始的山路崎岖狭小,蜿蜒的小道将时光扭成弯弯曲曲的路程,一路走来都慢,回到从前那种慢。

    阳光正好,野草味儿浓。道狭草木长,山芼茅草不时出手牵衣,我友好地让开。有樵夫砍下遗留在道旁的竹竿,我捡起一截,口占一诗:“且携轻竹杖,一赴澄碧会”,扶着竹杖,走向山路深处。

    翻过山梁,走下一段山坡,猛然间,眼眶被一片群峰簇拥、捧在大地掌心的万顷碧波灌满,眼帘顿时湿漉漉的。这是水面方圆100多平方公里的蓝田水库的一隅。

    一切都是最原始最自然的状态,青山,树林,裸露的沙岸,野草真像春火燃遍湖边的山坡。湖岸循着山谷的腰际斗折蜿蜒,任意西东,一切是那么的粗犷、真实、鲜活。

    举目四望,青山如黛,层峦叠嶂,湖水被染成一块玲珑剔透的翡翠,水汪汪,绿莹莹,妩媚而深情地依在群峰怀中,空气中带着甜甜爽爽的气息,似乎只要在她身边一站,魂儿便被勾走,只遗躯壳在岸边久久伫立。

    同行的林老师惊呼:这是安溪的瓦尔登湖!

    一语惊醒梦中人,谁说不是呢,我极赞同,静谧隽秀的环境,澄净深邃的湖水,自然的生命奇迹竟如此真实而鲜活地存在于远离尘嚣的角落。看那水,清得出奇,绿得出彩,让人迷醉,是山间最美丽、最生动的景物,是大地的眼睛,凝望着她的人可以测量出自身天性的深浅。

    梭罗的话让我深信不疑,我不敢探望,怕她的澄澈深邃,一眼就窥见我的内心。然而她的圣洁是那样令人艳羡,我还是情不自禁靠近她,用她的纯净,濯洗我疲惫蒙尘的身心。

    烟波浩淼,春水长天一色,天空就在我们的头上,又在我们的脚下,再没有比自由地欣赏这片广阔纯净的湖水更幸福的了。

    有人说,此时若有一红衣女子,扁舟一叶,广阔的世界,孑然一人,多么奇妙无比的意象!

    拥有瓦尔登湖的梭罗是幸福的。

    其实,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瓦尔登湖”,只是那片湖水早已被自己的匆忙或者漠视封存了太久,简单与宁静敌不过都市的灯红酒绿嘈杂喧嚣,只有当我们疲惫时才会想起它,才渴望回归到自然的怀抱,想去寻找一处安宁的湖畔,听听泉水的叮咚,鸟儿的啁啾。

    这使我想起了海子的简单快乐,想起了木心的慢时光。

    果然,日子一踏进弯弯的山路,时光就蜿蜒了,崎岖了,也就慢了,忘记了奔跑。

    日子一溶进这澄澈的湖里,就清澈,简单,婉约,柔软,清凉,闪亮。

    日子一放进山野草丛,就毛糙了,长势丰满而喜人了,也就丛生蔓延出无限生机来,自由而放肆。

    原来,每一个日子的旁边都住着一段美丽的风景,你想要的诗和远方,就在你的脚下。

    这真是一个美好的日子,全身只有一种感觉,每一个毛孔都浸润着喜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