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山随想
时间:2019-05-21 10:26 浏览量:
   □谢德炳

    来芦田已有三年,紫云山去了几趟。而事实上每次往返安溪县城与芦田,都要经过紫云山。无数次仰望,感受了他的独特、雄伟、神秘、温柔,沉默不语,却风情万千。

    晴天时,紫云山是清朗空灵的,空气澄净,山色青翠,随便拍一张图,作了手机的屏幕。

    多数时间,紫云山是温润柔和的,含情脉脉,如同娇羞的美人。春天的季节,紫云山云雾缭绕,山峰若隐若现,变幻出万千风姿。

    紫云山也有暴虐发脾气的时候。记得刚到芦田不久,夏日周末,约几位同事,登上紫云山,风景心情,自是别样好。可是,午后突然天昏地暗,电闪雷鸣,瓢泼大雨,还夹杂冰雹,几个人躲到“四面佛”寺里,闪电划过,惊心动魄。

    安溪的山,出名的或没有出名的,紫云山是独特的。

    独特在于他的形状。在芦田当地,紫云山闽南话叫“鹅角髻”,即公鹅的冠,有两重意思,一是公鹅非母鹅,说的是此山雄壮,有雄性的刚毅之气;另一重含义是说山的外形像公鹅头上的冠。这个说法最为妙绝。

    紫云山,最为令人向往的应是“天池”了。紫云山“天池”出露在一整块巨大火山石上,与一个小池塘相当。

    “天池”水流长年不干不涸,也是神奇了。据说,在紫云山“天池”里,还有人发现古老物种小鲵,可谓稀世珍宝。

    紫云山上,形状各异的石头,是最好的风景。许是海拔高的原因,紫云山上植被并不茂密。不多的树,都长得矮矮的,更多的是灌木和草,很适合攀爬游玩。

    登紫云山顶,极目四周,芦田、西坪、虎邱、官桥、龙门等乡镇尽收眼底,无限风光。甚至,有人说,可以看到县城凤冠山上的涵虚阁。

    “仁者乐水,智者乐山”,不登高,不足以望远,登紫云山,你会有别样感受。你来了,才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