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9042-0101-2023-00002
    • 发布机构:中共湖头镇委员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2-31
    关于印发《湖头镇落实文明治丧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时间:2023-01-30 11:48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我镇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加快文明乡风建设,经研究同意,现将《湖头镇落实文明治丧工作方案(试行)》印发给你们,请严格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湖头镇委员会    湖头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31


    湖头镇落实文明治丧工作方案(试行)

     

    为全面落实上级移风易俗相关文件要求,深入推动我镇移风易俗工作,持续革除陈规陋习,治理丧事大操大办现象,切实减轻群众负担,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实现我镇强基促稳“文明乡风”示范创建专项行动和乡村振兴整镇战略有效推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实施文明乡风的决策部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镇社会文明程度,让文明治丧真正成为文明习惯。

    二、目标任务

    大力开展丧事大操大办综合治理,倡导“丧事简办”、厉行节约,遏制铺张浪费、借机敛财、豪华葬礼等行为。突出源头治理,强化常抓长抓,加快完善长效机制,提升“文明乡风”创建实效。实现文明治丧工作群众知晓率达95%以上,支持率和满意率达85%以上。

    三、具体任务内容

    1.减时长减人数减阵头。丧事期间,中午12时至13时30分和晚间20时至次日8时不得播放哀乐,播放时需控制音量,禁止高音喇叭扰民。提倡通过电话、微信致哀或在灵堂进行遗体送别,严格要求非至亲人员不参加送葬,单位仅派同事代表参加。送殡演艺队(含鼓乐队等)不得超过2队,每队不得超过10人,二十四拜不得上街哭丧,花圈、花篮、挽匾一般不超过10个,出殡车辆不超过5部(严禁使用花车)

    2.定路线定流程。鼓励村民到殡仪馆集中办丧,确需在所在地举办的,应尽可能选择空旷平坦、人流量较小的区域办丧,不影响周边村民的正常出行。配合相关部门指导村(社区)合理规划出殡路线,路线一般不超过1500米,避免大范围送殡队伍通过核心镇主次干道。禁止沿途抛撒纸钱、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以高分贝音量扰民,严禁以守灵为由非法聚众赌博。治丧结束后,一般不办“答谢宴”,确需操办的,膳食从简,菜品不超过5样,且采取自助用餐形式。倡导丧后纪念日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进行,不得大操大办。

    3.规范民间治丧“一条龙”服务。引导村(社区)推选乡贤、能人加入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加强对民间治丧“一条龙”服务的规范管控,治理丧事大操大办。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殡葬“黑中介”的“乱收费”“高收费”“欺诈消费”“强制消费”等行为。

    4.注重丧事简办宣传引导。结合清明、冬至等传统节日及日常宣传,以全镇3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宣传教育阵地,在显眼位置将“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制度上墙,签订《红白喜事简办承诺书》,运用电视、新媒体、横幅、LED广告报纸等形式,加大对“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践行正确的文明治丧观,树立“生前敬老孝老、逝后节俭送终”的新风尚,自觉做到丧事简办。

     

    四、工作要求

    由湖头镇文明治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协调各有关单位、部门按照方案要求,落实职责分工,有效实现协同执法,密切合作,形成合力,深入推进整治工作。

    (一)工作运行机制

    一是健全村(社区)管理机制。村(社区)层面建立工作例会制度、辖区内人员死亡信息日报送制度、村(社区)移风易俗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丧葬具体细则。二是健全约谈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投诉举报较多、造成重大舆情的村(社区),由镇纪委负责约谈主要责任人等。三是健全问责机制。对出现移风易俗问题举报后无人到达现场、无人处理,不落实、不配合工作指令的,党员干部违反文明治丧相关规定等情形,视情节启动问责程序。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二)职责分工及要求

    1.责任单位镇纪委、党建办

    主要职责:牵头抓好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引导农村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树立起标杆和向导,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开通移风易俗监督热线,接受群众监督,并严格落实党员干部丧事报告备案制度。凡机关、单位、公职人员及党员操办或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并造成恶劣影响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2.责任单位镇文明办

    主要职责:抓好移风易俗主题宣传引导工作,将移风易俗、文明乡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定期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加大移风易俗、文明治丧的宣传力度,造浓“崇俭尚德讲文明,移风易俗树新风”氛围。

    3.责任单位:镇民政办

    主要职责:牵头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加强管理,发挥作用,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督促指导各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将文明治丧相关要求列入村规民约中,并及时张贴上墙。

    4.责任单位:镇环保工作站、市容市貌执法中队

    主要职责:对因祭车烧纸、放鞭炮等影响城镇容貌环境卫生、损坏公共设施和造成烟尘污染的行为,情节严重者,严格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制止和处罚。

    5.责任单位:湖头派出所

    主要职责:联合执法部门组建执法工作组,对全镇各路段进行日常巡查,在“春节”、“劳动节”、“国庆节”、“清明”等重要节点开展集中整治,对当事群众进行说服教育,及时制止祭车祭路行为,对不服从劝导和管理的,应依法进行处罚。

    6.责任单位:湖头交警中队

    主要职责:加大对治丧用车遮挡号牌、超员、超速、无牌无证、报废车辆从事治丧运输行为的查处力度。针对出殡车辆非法安装LED显示屏(花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7.责任单位:湖头市场监督管理所

    主要职责:加强对丧用品市场的经营监管、定价监管,依法查处不符合价格规定、食品卫生管理规定的从业人员和团体,严厉打击殡葬“黑中介”的“乱收费”“高收费”“欺诈消费”“强制消费”等行为。

    8.责任单位:各村(社区)

    主要职责:各村(社区)要立足实际,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事理事制度,根据文件要求将文明治丧相关要求列入村规民约中,通过“村村响”广播、宣传车、宣传栏、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对文明治丧相关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按照“属地管理、权责统一”的原则,及时跟踪本村(社区)丧事活动,第一时间将群众举办丧事活动的情况(时间、地点等)向镇文明办报备,并场劝导丧事简办,与群众签订《关于治丧活动简办的承诺书》

    (三)整治工作“回头看”

    由镇文明办牵头,定期开展文明治丧整治工作“回头看”,及时发现各村(社区)落实文明治丧工作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和推广,形成实际管用的工作机制,持续增强制度保障,推进文明治丧工作提质增效。

     

    本方案于2023年1月1日起执行。

     

    附件1:湖头镇文明治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2:各村(社区)出殡路线详细规定

    附件3:关于治丧活动简办的承诺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